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山药
编号:11359314
山药治好儿子的慢性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7.01.04
     我儿子从三年前开始大便不成形,经常腹泻,到医院看过,也吃过一些药。但每次一停药,不是又开始腹泻,就是变成了便秘。由于经常吃药对身体没有好处,为此我十分担心。听别人说,苹果有收敛的作用,于是,我每天让儿子吃好几个苹果,但效果并不明显,让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

    后来,我在报纸上看到:对脾胃虚弱的人,多吃山药有好处,它可以药食两用,还有收敛的作用。我咨询了当中医师的朋友,她认为我儿子属于肠胃虚弱,山药确实能起到止泻,健脾胃的作用。

    于是,我按照报纸上的做法:取山药30克,切块,捣成碎末,放在锅里蒸,每日一碗,分早晚两次温热服食。吃了一段时间后,果然久泻、大便清稀的现象少了,大便也有形了。这下,我终于可以让儿子吃粗纤维的食物,因为他再也不会腹泻了。

    另外,我在山药里放上几个红枣,每天也吃一大碗,因为我有更年期综合征,此方可以安心神,补脾胃,对更年期精神不振,失眠多梦都有作用。现在,我精神好了起来,气色也红润了。

    编后:您在看中医的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感人的故事、深刻的体验,不妨来信告诉我们,让我们共同体验中医独特的魅力。

    地址: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中医保健版,邮编:100733;

    E-maik:

    jksbxxh@pd.peopke.com.cn, 百拇医药(浙江省杭州新华路郑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