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338191
2006十大健康新闻看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生命时报》
1 全球停售博士伦润明护理液,2 “齐二药”造假轰动全国,3 宫颈癌疫苗在欧美上市,4 福寿螺毒倒上百人,5 狂犬病疫情持续上升,6 SK-Ⅱ被指含违禁物,7 “取消中医”言论引发争议,8 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9 红心鸭蛋含有致癌苏丹红,10 媒体禁播虚假医疗广告
     1 全球停售博士伦润明护理液

    2月17日、20日,新加坡卫生部两次发布警示,建议消费者暂停使用博士伦润明水凝隐形眼镜护理液。警示称,自2005年5月起,新加坡共发现19人患上罕见的真菌性角膜炎,其中18人曾用过润明水凝隐形眼镜护理液。2月18日,新加坡、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迅速作出反应,停售该护理液。2个月后,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也发布警告,称润明水凝隐形眼镜护理液中确实含有一种罕见的污染源,可能导致真菌性角膜炎。

    5月15日,博士伦公司全球副总裁巴同杰宣布,全球永久性召回润明水凝隐形眼镜护理液,并永久停售该产品。此外,他还首次承认该护理液含有某种成分,可能增加用户患真菌性角膜炎的风险。

    2 “齐二药”造假轰动全国

    5月16日,我国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二药)的相关产品。原因是广东省某医院传染科连续发现重症肝炎患者突发急性肾功能衰竭,而这些患者都曾使用过齐二药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

    国家药监局调查后发现,齐二药案是一起不法商人销售假冒药用辅料、采购和质量检验人员严重违规操作,最终使假冒药用辅料制成假药投放市场的恶性案件。全国9个省市发现假药,共造成11人死亡,性质恶劣。7月1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严肃处理齐二药假药案有关责任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