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241
京呼吸道疾病患者继续攀高 两大类感染是首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北京晨报
 京呼吸道疾病患者继续攀高 两大类感染是首因
 京呼吸道疾病患者继续攀高 两大类感染是首因

     高发期迟来一个月 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是祸首

    来自市专业气象台的消息说,昨天京城感冒指数为入冬最高。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各医院接诊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继续走高,其中儿童医院的日门诊量已经逼近8000人次,创下了该院冬季日门诊量之最。

    视频:天气反常感冒流行 北京医院人满为患

    提醒:冬季应注意防范6种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风疹、腮腺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这些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冬季对付感冒实用手册
, http://www.100md.com
    冬天气候寒冷,感冒也会趁机侵扰人的健康,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可是你知道吗?感冒并不可怕。只要你关心自己的健康,一杯水甚至是一勺蜂蜜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对付感冒的法宝——理性的防备永远胜过临阵的慌乱。>>>

    

    入冬怎样才能不得流感

    对付感冒的十二种偏方

    秋去冬来,由季节变化引起的伤风、感冒屡见不鲜,冬季更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患上流感,严重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疗。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

    对于感冒虽然我们不能制服它,但我们还是有预防和缓解症状的办法,在又一个感冒多发季来临之时,一些对付感冒的方法,你可试试。 >>>
, 百拇医药
    儿童医院


     七成小病号来看感冒

    根据统计,1月3日到4日间,儿童医院的门诊量达到了创纪录的792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出1000多人就诊。到内科就诊的孩子中接近70%的小病号都是感冒、发烧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市气象专家昨天表示,目前0至3岁儿童感冒气象指数为5级,属严重高发期;而3至6岁儿童感冒气象指数为4级,属感冒高发期。

     中日医院

     呼吸道患者急诊排队

    数据显示,目前本市上呼吸道感染指数持续在4级最高级别,成人的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也迎来高峰期。中日友好医院连日来急诊量都在400人次以上,几乎占当天全院就诊患者数的四分之一,急诊室门口排起长队。“占第一位的依然是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流感、肺炎以及老年慢喘支等。”该院急诊科副主任曾庆说。
, http://www.100md.com
     专家说法

     两大类感染是首因

    武警总医院的专家说,今冬干旱不下雪,加之空气质量差、空气中细菌灰尘多,导致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从近日来就诊的患者病例来看,基本上是支原体感染或衣原体感染。儿童医院医生表示,此次感冒高峰中,大一点的孩子染上病毒性感冒的也比较多。由于感冒等病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染,因此人群聚集地,如学校或家庭中集体感冒的不少。

     记者追访

     今冬感冒发病与往年持平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吴疆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全市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尚算正常,“现在的监测数字显示,全市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数字和往年基本持平,与1998年北京发生流感大流行的时候有很大不同。”
, 百拇医药
    吴疆告诉记者,每年北京的流感流行季节是从10月到第二年的3月,其中从11月下旬到次年的1月中旬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目前的感冒高峰可能是由于入冬以来天气较暖,流感类疾病的发病高峰时间略有延后,延迟到了去年12月底左右。

     专家呼吁

     患上感冒最好隔离休息

    在感冒高峰季节,市民应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加强营养和锻炼,注意室内通风。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发现患感冒最好隔离休息,不要再去上班、上学或是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记者 刘墨非 王猛)

    北京各大医院流感病者人满为患

    从元旦开始,京城各大医院的急诊大厅人满为患。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预防病毒性感冒,避免交叉感染。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医院了解到,元旦期间的急诊患者以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为主,每家医院的日急诊量都超过千人,是日常急诊量的一倍;急诊ICU、危重症病房、输液中心全部爆满,一直有病人处在等待状态。 >>>

    北京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中小学成监护重点

    北京市卫生局10日公布,近期北京市学校暴发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疫情较多,约占报告总数的40%。本周昌平区某学校发生水痘疫情,共发病11人。因此,北京市卫生局要求相关部门严密注意中小学生的发病情况,防止呼吸道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专家提醒:随着冬季来临,北京市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本周报告肺结核、猩红热和麻疹3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282例,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数的22.38%,比上周上升2.92%,比去年同期上升43.15%。此外,流感、流腮、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数也有所上升。>>>

    流行性感冒侵扰津城 儿童患者大幅增加

    入冬以来,由于气候干燥,气温偏高,天津患感冒和肺炎的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儿童患者大幅增加,天津儿童医院人满为患,日接诊量已达3000人。

    记者29日上午在天津市儿童医院看到,门诊大厅和专家楼已经挤满了来看病的儿童和家长,看过病的家长在焦急地等着划价、交费、取药。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