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643
公共厕所卫生状况堪忧 厕所文明我们还差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生命时报
     十多年前,外国人将在中国上厕所戏说为“一跳二叫三笑”,“一跳”是因为污水,“二叫”是因为蚊虫,“三笑”是因为无隔板尴尬之笑。厕所虽小,却是生活必需设施。现在有人说,要想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最好看看那个国家的厕所;要想证明一个国家是否注重环境清洁,也去看看厕所。前不久,世界厕所协会创立大会组织委员长沈载德(韩国)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小林在北京签署了一份为扩大两国卫生间文化交流进行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商定,韩国向中国提供卫生间领域的技术和经验。

    现在,北京向厕所“发起了冲锋”,“厕所革命”已经从家庭内部开始了。为此,《生命时报》记者对比了京沪厕所,并调查了国外厕所,为进一步改造厕所提供了宝贵经验。

    京沪厕所参差不齐

    本报记者徐李燕报道:在北京天坛医院西南角有一间公厕,远看挺干净,可一走近,异味呛人。女厕中,3个便池并排设在15厘米高的水泥墩上,之间没有遮挡;便池黑乎乎一片,地上散落着餐巾纸和塑料袋;厕所里没有水龙头,无法洗手。
, http://www.100md.com
    北京的厕所都这么糟吗?记者又来到西单,找到一个卫生条件不错的公厕:地板非常干净,连个脚印都没有;设有隔间,便池周围打扫得很干净,纸篓刚倒过,洗手池旁装着洗手液和烘干机,厕所里充满消毒水的味道。但这个厕所很不好找,需从一个胡同穿行约500米才能找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王府井这样人流集中的地区,人们一般要去街边商场和餐饮单位方便。

    北京有不少胡同,这里的房子鲜有独门独户的厕所。过去,一说起胡同厕所,人们总是皱眉头。家住北池子大街的王大爷说,前两年,胡同里的厕所没法下脚。如今厕所都翻修了,还有专人负责打扫,臭、吵等问题基本解决了。不过,“这里人多,厕所太少。年纪大的人蹲着不方便,厕所里就一个坐便,有时还要排队。”

    本报驻上海特约记者徐佶报道:虽然上海也是国际化大城市,但在如厕问题上也面临着挑战。新发布的《上海市公共厕所布局规划纲要》指出,目前上海平均每万人拥有2.22座公厕,低于全国3.18座的平均水平。2005年2月,“上海市公共厕所信息查询系统”试运行,咨询人只要拨电话或发短信,就能立刻找到最近的公厕。
, 百拇医药
    除了找厕所的麻烦,上海公厕的实际情况又如何?据介绍,上海公厕目前存在3方面不足:重点区域用厕不便;新建地区存在盲区;厕所标识不清晰。另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第一,马路公厕卫生情况差。比如,浦东某菜市场公厕外,满地油腻和垃圾,异味大。第二,商场女厕所排队时间长。一项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在出行时喜欢去商场上厕所。这与商场厕所卫生状况普遍比马路厕所好有关,但由于商场人流量大,在一些高峰时段,女厕里面排长队,非常不方便。第三,写字楼厕所洁癖成祸。淮海路某甲级写字楼的清洁人员卞大妈抱怨说:“明明每10分钟就清洁一次,为什么有些人就是要蹲在坐便器上!他们就是嫌脏。只要大家文明使用,是很卫生的。一个人不文明,后面的人都有心理障碍。”

    国外推广厕所文明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寇维维报道:在欧洲,尤其是机场、饭店等游客繁多的区域,各国特别注重厕所形象,因为这里通常是游客对该国形成“第一印象”的地方――比如法国尼斯机场的厕所每次使用后,都有自动设备进行冲洗和消毒。在欧洲出行不用带厕纸,所有厕所都装有免费手纸,并备有洗手液和烘干设备。而且,不论商场、学校还是写字楼,几乎所有公厕都有专供残疾或腿脚不便者使用,墙上装有金属扶栏,坐便器也较低;女厕还有给婴儿换尿布的平台。在一些饭店、酒店或博物馆,厕所甚至成了艺术创作、公益活动或商品广告的展示空间。
, http://www.100md.com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林梦叶报道:日本有句俗话:“看一家的厕所就知道这家人怎么样。”记者刚到日本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朋友家的厕所:芳香四溢,坐便器上铺着垫子,脚下是松软的地毯,还有一双拖鞋;水箱上堆满了鲜花,墙上挂着一幅迷人的风景画,小窗也装饰过,让人心情放松。整个空间一尘不染,便池更是擦得干净明亮。在日本,不仅家庭厕所如此,公厕也十分干净,很少看到污迹。日前,某校小学生到当地公厕打扫卫生,当地还专门派打扫厕所的专家现场指导――日本人从小就教孩子注意如厕礼仪,比如尽量不让液体溅到外面,弄脏了要打扫干净,用后把坐便器的盖子盖上,发现厕纸没有了赶紧补充等。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詹德斌报道:全国开展了“营造亮丽厕所事业”。2005年,束草市厕所被评为“最优秀亮丽厕所奖”,获得2亿韩元奖励。政府有关部门还修改了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可容纳1000人以上的文化场所、集会场地及公园、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的女厕便器数量应为男厕的1.5倍以上,必须为儿童、残疾人、孕妇、老人设置便器。政府还开展了“营造清洁学校活动”,政府投资470多亿韩元为全国5700多所小学和140多所特殊学校的厕所配备清扫人员。
, 百拇医药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陈继辉报道:在首都新德里街头,随处可见面对墙角方便的人。有人说印度厕所无所不在,因为大地就是露天厕所。不久前,《印度斯坦时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公共场所随处方便已成为印度留给外国游客的最大负面印象之一。为了解决这种尴尬,从2005年起,中央政府每年投资60亿卢比(1美元约合46卢比)发起了“普及厕所运动”,力争到2010年使每个农村家庭都有专用厕所,同时大力在城市建公厕。但记者发现,随处大小便的情况基本没有改观:一些漂亮的建筑围墙外常能看到尿渍;即使在车水马龙的交通干道上,也会有人若无其事地方便,哪怕公厕就在几十米远的地方。《印度斯坦时报》认为,民众不愿使用公厕是因为1卢比的费用,但专家指出,加强教育,促使人们转变观念才是解决之道,否则修再多厕所也没用。

    像谈论食品一样谈论厕所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厕所文明与社会发展水平、公民素质息息相关。在世界厕所卫生组织创始人沈锐华眼里,厕所文明意味着什么?“如厕问题可视为人生大事。”沈锐华告诉记者,在人们印象中,厕所经常使人联想到肮脏等词汇,不仅难登大雅之堂,甚至羞于启齿。但“调查显示,每人每天大约上厕所6至8次,1年就是2500次,算下来,人生中约有两三年耗费在厕所里”,因此,厕所实在是无法回避的话题。
, http://www.100md.com
    沈锐华指出,公厕卫生与人们的健康关系紧密。据统计,目前世界上约有40%的人无法享用合适的公共卫生设施,特别是在贫困乡村地区,由于对排泄物不加任何处理,很容易引起传染病肆虐。世界厕所卫生组织就号召人们“开怀谈论厕所,如同谈论食品、健康等话题一样”。而且,在沈锐华看来,厕所的名称经历了由茅厕到卫生间、洗手间的变化,这标志着人们生活观念和环境意识的进步。他表示,公厕的环境“是现代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

    说起中国的厕所,沈锐华说,几年前去中国的新加坡人都会抱怨厕所问题,而现在中国公厕有了很大改观。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天安门广场附近的一座厕所,那里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墙上还有大屏幕,显示厕位的占用情况,非常现代化。不过他也指出,在厕所文明的建设中,硬件虽然重要,但更要加强每个公民的道德“软件”建设。

    加快步伐建设厕所文明

    从沈锐华那里记者了解到,目前农村厕所改造分4个等级。第一等级以泰国为代表,卫生厕所覆盖率75%以上;第二等级以印尼等国为代表,覆盖率50%至75%;第三等级25%以上;第四等级在25%以下。中国处于第三等级。
, 百拇医药
    农村厕所卫生有待加强,城市公厕建设已步入正轨。北京西城区环卫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会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1年起,北京市就着手对城区公厕进行全面规划和改建。按规划,北京公厕在2008年前将达到“8分钟内能找到”的新目标,这意味着每300至600米的半径范围内就必须有一个公厕,商场、餐馆卫生间一律对外开放。此外,市政管委还考虑要求新建的大型项目在首层开设相应面积的公厕,对外开放;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加快主干道及繁华商业区的公厕改造速度,每年改建的总数将达到400座。

    采访最后,北京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民一起维护公厕的卫生状况。“不乱涂乱画,不贴小广告,上厕所时注意卫生,这些都是市民可以做到的”。就像欧洲公厕一句常见提示语说的那样:“如果你希望别人留给你的洗手间是洁净的,那也请你留给别人洁净的洗手间。”

    来源: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