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464
海翔药业鸣锣上市——复星医药通过资本运作“强身健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6
     本报浙江讯 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2月26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此举不仅使复星医药旗下又多了一家上市公司,也使得复星医药对海翔的投资在3年内增值了10倍。

    2003年12月,复星医药通过旗下的上海复星医药化工投资有限公司(复星医药控股96%)进入海翔药业,成为海翔药业的第二大股东。如今,其当年的2700万元投资获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以海翔药业上市当天的收盘价17.8元计算,复星医药化工持有的1600万股海翔药业股票价值2.848亿元,3年内投资增值10倍。

    尽管已经获得10倍收益,但复星医药证券部门认为,海翔药业的“质地”很好,相信其股价将保持上升的势头,因而复星医药也将获得更多的超出直接投资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海翔药业主营业务为化学合成医药原料药和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公司7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德国的巴斯夫、比利时的杨森、瑞士的Lonza、瑞士的诺华、法国的赛诺菲等国际知名公司,都是其海外长期客户。2005年,海翔药业位居我国化学原料药企业销售收入100强的第26位,其多个主要产品的产量居国内第一。海翔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邦鹏表示,该公司将努力在3~5年内好同国际大公司的接轨工作,引进好的产品来增加公司的实力,并通过3年做取累积的经验和资本,争取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他透露,该公司将争在新的5年计划中,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的目标。

    自去年以来,复星医药确立了从投资增长型向内生性增长的转变,并以全球性的市场背景构建了其成长为全球主流市场上一流企业的远景。目前,复星医药旗下的花红、药友等制药企业生产的妇科、肝病、糖尿病用药居国内翘楚地位;桂林南药自主品牌青蒿琥酯系列产品,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治疗疟疾的首推产品;在原料药方面,其旗下的海翔药业与重庆凯林生产的产品以严格的国际标准,获得了欧美知名药企稳定的采购订单。

    目前在A股市场上,复星医药还参股天药股份、羚锐制药、一致药业等上市公司,涉及医药研发、⑾鄹鞲隽煊颍舜魏O枰┮档纳鲜校蚴蛊淙?br>资体系更加扎实,实力进一步增强。

    (周依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