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37841
明六经,识方证,人人可入仲景门——《伤寒论》学习体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4期
六经理明,万病理通,方证是辨证论治的尖端,方证是中医成才的捷径,人人可以学好经方
     学习中医,必须要学好《伤寒论》。笔者有幸接触了经方大师胡希恕的学术思想,又加上临床上反复验证体悟,收到了较满意的疗效。

    六经理明,万病理通

    “辨证治疗”或“随症治疗”,是根据人体患病后所反应出的症状用适应症状的药物治疗的一种调节机能的治疗法。旁祝如教授将其归纳为三点:一是非特殊性,即几乎所有疾病都可适用;二是注意于病人的生理机转的促进,而不直接注意于病原和症状的消灭;三是整体性,即照顾到病人整体的生理机转,根据全身证候而采取相适应的综合疗法。冯世纶教授总结为:于患病人体一般规律反应的基础上,而适应整体,讲求疾病的通治方法。最能体现中医这种治疗规律的,就是仲景的《伤寒论》。

    根据人体患病后的反应情况,中医分为阴、阳、虚、实、寒、热、表、里八大类型,即八纲分类。如《汉书·艺文志》记载:“经方者,本草石之寒温,量疾病之浅深,因气感之宜,辨五苦六辛,致水火之齐,以通闭结,反之以平。乃失其宜者,以热益热,以寒增寒,精气内伤,不见于外,是所独失也。”《汤液经方》亦载:“大青龙汤,治天行、表不解”,“小泻脾汤,治……里寒外热。”由此可知,八纲辨证之理念早于《伤寒论》之六经辨证。由《伤寒论》第148条:“伤寒五六日,头汗出,微恶寒,手足冷,心下满,口不欲食,大便硬,脉细者,此为阳微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