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1337834
蜂毒治疗痹证的作用机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4期
一、蜂毒对血液系统的作用,二、蜂毒有抗炎镇痛的作用,三、蜂毒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林秋虹 陈海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蜂毒是工蜂毒腺和副腺分泌出的透明毒液,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主要含有多种酶类,多肽类和生物胺类等活性成分。

    祖国医学认为痹证是由于人体正气不足,感受风寒湿热等外邪,致使经络痹阻,气血运行不畅,引起以肌肉、筋骨、关节发生疼痛、麻木、重着、灼热、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变形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相当于现代医学的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等病症。

    现在对于痹证的治疗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方法,但疗效却是参差不齐。其中蜂毒疗法因操作简单,见效快,治愈率高,而深受患者欢迎,国内此类报道很多。中医认为:蜂毒味苦、辛,性平,具有活血、祛风、镇痛、强壮等作用,能使人体的气血流畅、经络疏通、病邪外泄。研究证明:蜂毒能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内分泌、免疫等系统,改善血液运行,增强人体抗炎、抗菌的能力及免疫功能,起免疫抑制剂作用,提高机体应激反应的能力,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对痹证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一、蜂毒对血液系统的作用

    1.抗凝血作用蜂毒可延长血液的凝固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