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1337827
基层中医院的5大管理缺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4期
领导班子配备及协作方面存在缺陷,医疗质量管理存在缺陷,设备引进管理方面存在缺陷,人事管理方面存在缺陷,信息管理工作存在缺陷
     基层中医院是中医药服务民众的最广泛的前沿窗口,在医疗环境日益市场化的今天,其发展道路尤为令人关注。今天刊发的两篇文章,从正、反两个角度,理性、感性的不同层面阐述了各自见解,希望能引发大家思考,更深入地进行交流。

    基层中医院是农村中医药工作的“龙头”和枢纽。然而目前全国大多数基层中医院难以形成当地医疗市场需要的核心技术竞争能力,与同级综合医院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部分基层中医院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甚至到了生存和发展举步维艰的地步。但每当与这些基层中医院的院长们交流面临窘境的原因时,回答较多的是这样一句话:“政府投入不足,后天失养!”很显然这种仍旧沉睡在“等、靠、要”的摇篮中的朦胧意识状态,才是真正导致医院面临窘境的根本原因。在此我们肯定地认为:导致基层中医院步履维艰、综合效益低下的最直接的因素显然是医院管理体制存在严重缺陷。

    领导班子配备及协作方面存在缺陷

    基层中医院建院多数是在当时的社会和经济转型时期,其前身是综合医院的中医门诊部,医院院长一般是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中选拔到管理岗位上的。中医院院长的选拔配备方面组织部门没有足够重视,加上干部“只能上、不能下”的体制,使某些管理者没有危机感和责任感,“干好干坏一个样”,院长一干就是数十年。

    任职期间由于对这些年龄较大的管理人员没有进行系统管理知识的培训,或对一些新的从医疗专业技术骨干中提拔到管理岗位上的人员缺乏现代管理学的培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