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231
医院四舍五入不找5分钱——物价局:此做法侵犯了患者权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8
     到医院看病买药时,无缘无故被多收了5分钱,咨询时却被告知医院的计费方法采用四舍五入,对此,张先生感到不解。

    2006年12月31日上午,眼睛不舒服的张先生到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看病,拿药交费后,张先生发现票据上的金额与自己所付的金额略有不同,在药费一栏中明明写着27.15元,而自己却实际支付了27.20元,多付的5分钱没有找。张先生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解释是电脑收费系统自动四舍五入。

    “几分钱虽不多,但作为医院,应当把这种计费方法公示,而不能事后才告诉患者。”张先生说。

    该院财务科科长陈庆说,四舍五入的做法也是考虑方便患者,因为现在市场对分币的需求量较少,所以医院没有准备分币找零,况且这种情况并不多。

    对于是否应提前将这种收费方法向病人公示,陈庆说,他们将会与物价部门进行沟通。

    郑州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该医院这种“四舍五入”的计费方式侵犯了患者权益,是不允许的,如果有人遇到这种情况,可拨打12358价格监督电话,他们将责成医院退还多收的零钱。

    《大河报》20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