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433
痛风患者康复六字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8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失调,其代谢产物尿酸在体内浓度过高所导致的疾病,冬季多发,男性多发。预防及治疗的主要手段就是减少嘌呤的摄入和尿酸的产生,并促使其排出体外。研究表明,引起急性痛风发作的主要因素有饮酒、暴食、疲劳、不良情绪等。因此,痛风患者的日常保∮Υ右韵录父龇矫嫒胧郑?br> 1.限

    嘌呤是尿酸生成的来源,如果进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极易诱发高尿酸血症,诱使痛风发作。目前已知含嘌呤量大的食物主要有肝、肾、心脏、胰脏等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鳕鱼、马哈鱼等鱼类及其鱼卵,咸猪肉、羊腿肉、野鸡、鸽肉等肉类。因此,痛风病人要少吃或不吃上述食物,可适当选择新鲜猪肉、鸡肉、淡水鱼以及奶类来补充所需的蛋白质;新鲜蔬菜则可多吃些,有利于预防痛风发作。

    2.戒

    饮酒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主要是因为酒精中的乙醇可使体内乳酸增加,而乳酸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乙醇还能促进嘌呤分解而直接使血尿酸升高。同时,酒类本身就可“提供”嘌呤,如啤酒内就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戒酒有助于控制痛风症状,缓解病情。

    3.减

    痛风常并发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及高脂血症,一般认为痛风与它们无直接的因果关系,肥胖则是它们的共同患病因素,降低体重常可使痛风、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脂血症都得到控制。但减肥应循序渐进,每月减重应在一公斤以内,否则易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4.喝

    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量,有利于尿酸的排出。每天饮水量至少3000毫升,使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同时要远离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品。

    5.暖

    受寒及过度劳累均可使人体自主神经调节紊乱,易致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包括肾血管的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因而痛风病人要在寒冷季节穿暖和些,避免受寒。

    6.慎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利尿剂、青霉素、抗结核药等药物的患者应定期检测血尿酸,因为这些药物可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因此,痛风患者在患上其他疾病时,选择药物魃鳎苊馐褂枚陨鲈嘤卸靖弊饔玫囊┪铮惨苊馐褂蒙哐蛩?br>浓度的药物。

    (祝建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