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214
冠心病人冬季怎样护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8
     心脏病包括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以及心肌病等,但以冠心病较为常见,且易于寒冷冬季多发,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危及生命。不久前,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就是因冠心病心肌梗塞、并发心跳骤停去世的。为此,笔者根据临床工作所见,搜集并整理了几个冠心病在冬季防保得当或不当的案例,供冠心病友参考。

    ■平时多锻炼

    58岁的甘大伯患有冠心病多年,一直遵医嘱参加体育锻炼。不久前的一天,天气突然转冷,加上用力搬运煤气罐,甘大伯出现胸闷、胸痛、心跳加速等症状,急到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求诊。医生诊断为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给予硝酸甘油片含服。3分钟后症状缓解,5分钟后痊愈。医生认为,甘大伯能快速痊愈,皆因平时锻炼,有足够的心力储备。

    医生提醒:冬季天气不太冷的时候,冠心病患者最好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听从医生的建议,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练气功、打太极拳和做健身操等,以增强体质,增强心脏功能。

    ■注意防寒保暖

    75岁的李大爷患有冠心病20多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