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278
令人不寒而栗的音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8
     据《天府早报》报道,1月2日上午9点多,一个年轻女子独坐在成都市三圣街某酒店6楼的窗台上,试图跳楼轻生。经警方和消防官兵近5小时的劝说,最终该女子放弃了跳楼。从该女子坐上窗台,直到被警方带离,楼下围观者的起哄声不断,甚至在街对面的一栋民房的5楼上,一年轻男踊棺诖氨叩鹆思叱?br>边看。

    尽管这样颇具讽刺意味的场景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笔者的心还是像被人用冰冷的尖刀刺穿了一样痛楚、绝望。

    “快跳啊”;“要跳早跳了,干吗还要等到警察来呀”;“跳噻,跳嘛”。面对一个伤心欲绝的年轻生命,楼下的围观者不但没有伸出同情与援助之手,反而兴高采烈,惟恐不能看到跳楼轻生的场面。某种隐匿在国人内心深处的劣根,再次恣意迸发出来。

    记得鲁迅先生的《示众》中有这样一段:“霎时间,也就围满了大半圈的看客……待到增加了秃头的老头子之后,空缺已经不多,而立刻又被一个赤膊的红鼻子大汉填满了……这胖子过于横阔,占了两个人的地位,所以续到的便只能屈在第二层,从前面的两个脖子中间伸进脑袋去……”

    短短几句话,却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一群愚昧无知的麻木看客的嘴脸:充满好奇,尤其爱凑热闹,但群体缺乏爱心和理性,丧失人格观念和道德良知。

    如果说旧社会百姓的愚昧和麻木来源于封建的社会体制和文化糟粕的腐蚀,那么出现在新时代街头的“看客”又从何处寻求原因?殊不知,一句句幸灾乐祸的嘲弄、挑逗,以及那曲“杀人不见血”的吉他弹唱,给这个人情淡薄的时代徒增了悲凉和苦涩。

    实际上,不管相识与否,每一个生命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理应相互关爱,相互帮助。但遗憾的是,不断上演的“麻木看客”颠覆了人类共同享有的人性底线。曾经有人说过,一个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和道德底线,那么这个人,这个国家和民族是可悲和危险的。这样的描述和担忧可谓一针见血。一旦“冷漠”和“麻木”在群体中蔓延开来,那么民将不民,国将不国。

    也许,吉他弹唱孀攀录陌踩瘴捕耙藕丁敝樟恕5诒收呖蠢矗庵?br>让人不寒而栗的音符,早已泯灭了声乐原本的善良寓意和友爱价值。

    文/张红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