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209
化妆品的保质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8
     ▲香皂

    3年,但常因沾水变形,甚至产生霉斑,所以要特别注意,一旦出现霉斑或过分滑腻,即可丢弃。

    ▲洗面奶

    2~3年。与香皂相比不易受污染,如果没有出现异味、质地不均等情况,可以适当延长使用时间。

    ▲润肤霜

    2~3年。如果发现水分游离或变酸、有异味,一定要及时抛弃。

    ▲爽肤水、收缩水

    2~3年。如果发生变味、变色、沉淀,即已变质。

    ▲面膜

    2~3年。发现面膜的气味、浓度、颜色有变,以及有干裂现象,不宜再用。

    乳液乳状乳液可使用2~3年,水状乳液变质较快,一旦出现异味就表示变质。平时可存放于室温下或冰箱中。

    身体磨砂

    12~18个月,油质磨砂比水质磨砂寿命长。

    ▲防晒霜

    3年,如出现变味、干裂,则已变质。

    ▲眼霜

    6个月,不要与其他人共用眼霜,用前洗手。

    ▲粉底

    粉状粉底保质期为3年;膏状、液状粉底保质期均为2年,但常因使用不当而提前变质、发霉。一旦发生水分游离、气味改变,应停止使用。

    ▲干粉

    3年,如油分析出、表面光滑、附着力差,则已变质。

    ▲胭脂

    乳状保质期为2年,粉状为3年。如出现结块、干裂、变色,即为变质。

    ▲润唇膏、唇膏

    因为用蜡制成,所以保质期长达数年,但应密切观察,一旦出现溶化、溢出、异味,则表示变质,应立刻丢弃。

    ▲睫毛膏

    一旦开始用,3~6个月内必须更换,如出现变浓、结块、油分析出,则更该提前扔掉。

    ▲眼影

    霜状眼影的保质期为2年,粉状眼影因不会氧化而且没有水分,可维持较久。如有油分析出、干裂、碎屑,请不要再用。

    ▲眼线笔

    液状眼线笔可存放3~6个月,一般眼线笔可存放3~5年。如发生溶化、灰尘化则应舍去。

    ▲香水

    因香氛容易挥发,可存放1年左右。如香味变淡、发出酸味,及时丢掉。

    ▲指甲油

    若变硬干枯就要丢弃,一般使用期限为1年。

    ▲化妆工具

    化妆用的刷子、海绵棒也有可能变质,而且因为极易藏有细菌,应该每月清洗1次,3~6个月更换一次新的。

    文/肖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