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726
服用万艾可的若干具体问题(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期(总第1091期 2007.01.08)
     (4)万艾可与射精和高潮

    一位62岁的男子说:“虽然服用万艾可之后能够成功地勃起,但我仍很难射精和达到高潮,难道万艾可在帮助勃起时抑制了射精和高潮吗?当然,我也不是完全不能射精了,只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射或什么时候不能射。”

    这的确是临床用药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们普遍认为勃起、射精和高潮是一连贯的事,但从性生理上讲,它们可以是独立发生的事。勃起功能障碍只是不能获得勃起。高潮是一个感觉现象,它发生于阴茎皮肤接受性刺激之时,并且这种刺激已经达到大脑的特定区域。射精是源于感觉活动的神经反射过程,它导致精液由阴茎末端尿道口的释出。人们不能获得高潮的原因很多,比如服用了某些药物或步入老龄,这时阴茎的感觉会发生改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就诊请医生帮助寻找其原因。

    临床经验表明万艾可不仅增强了勃起能力,还可以用来治疗男性的射精或高潮障碍问题。万艾可所唯一不能做到的事是不能增强性欲,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这避免了滥用万艾可的可能性。

    (5)万艾可与抗抑郁药

    一位70岁男子询问:“服用万艾可后还能服用别的药物吗,像优克或百忧解?”

    据目前的临床所知作为服用万艾可禁忌证的情况并不多见,比如若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的话就不能服用万艾可,因为它对眼有一定的不良反应,但这种眼病是很少见的。硝酸甘油是一个作用很快的硝酸盐类药物,还有其他一些中效或长效的硝酸盐类,也不能与万艾可同时服用。优克或百忧解或其他一些心血管药物可能具有抑制勃起的不良作用,万艾可是可以克服这些药物对勃起功能的不良反应的,当然也可使用其他一些治疗药物。

    (6)万艾可与内分泌性ED

    一位60岁的男子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在20岁~50岁期间酗酒,这10年未再饮酒也没有服用其它成瘾性药物。自3年前起我患了ED,一直使用睾酮,它成功地帮助我维持性功能,现在我关心的是继续使用它是否有导致癌症的可能。”

    长期使用睾酮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应该每半年或每3个月接受一次前列腺特异抗原的检查(血PSA测定)。国内的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很低,而且欧美进行过十一酸睾酮安特尔长达10年之久的安全性临床观察,未发现它有致使前列腺良性增生或癌变的作用,所以应该可以放心服用。如果内分泌治疗有效,那就不必再换用或添加万艾可,但如果激素治疗已不足以帮助他们获得和维持勃起,那么让万艾可取代激素或添加万艾可都将是有效的治疗选择。(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马晓年 北京清华大学玉泉医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