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1359183
中年女性减肥宽心防胆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7.01.08
     由于女性在40岁后激素的分泌较以前也会有所改变,肥胖容易“生石”,减肥速度过快也容易“长石”。精神紧张、急躁、易怒,可使儿茶酚胺的分泌增加,导致血脂、胆汁成分等发生异常,促进胆石的发生和发展。所以,减重速度不要太快,减压同样重要。

    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医院陈汝福主任介绍说,雌性激素会影响胆囊的正常活动,导致女性胆囊的排空收缩能力比男性差。还有,女性的激素分泌有轻度的瘀胆作用,以致肝脏分泌胆汁酸减少,增加了结石形成的可能。国外研究发现,控制饮食减肥的人有10.7%~26%发生胆石症,如果是通过手术减肥,胆石症发生率还要高得多;而且减肥前体重越重,减肥速度越快,越容易引起胆石症。还有,如果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精神因素造成胆汁各成分间比例异常,有利于胆石的形成。再加上情绪波动,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影响胆囊或总胆管平滑肌,使其痉挛,胆汁的流动和分泌均受影响,也可促进胆石发生。所以,40岁后更要重视科学饮食习惯和合理的饮食结构。还要重视处理人际关系,遇到难处理的问题,要千方百计学会稳定情绪,有不愉快的事情及时找信任的人倾诉,或者找心理医生咨询,切忌将郁闷长期积压在心里。

    (杨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