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184
自创“耿式”拍打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7.01.08
     耿莲凤,1944年出生,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有军中“夜莺”美誉,她与著名歌唱家张振富的男女声二重唱曾风靡全国,歌曲《祖国一片新面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敖包相会》、《九九艳阳天》等更是誉满歌坛、家喻户晓。

    见过耿莲凤的人,大都猜不准她的真实年龄,今年六十有二的她,看上去也就五十出头的样子,体态轻盈、精神矍铄,说话的声音依然清脆甜美,她将自己的养生秘诀总结为八个字:加强锻炼、保证睡眠。

    耿莲凤一直主张健身锻炼:“老年人怡然自得、颐养天年固然重要,但坚持锻炼是养生的重要内容。”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耿莲凤的锻炼除了积极外,还多了许多自主成分,她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自创、自编了一套拍打操:双腿挺直站立,双手用均匀的力量,从前胸开始拍起,接着拍后背,然后减轻些力量拍打前胸对应的各内脏,最后恢复原来的力度由外往里拍打双腿,每个部位拍打36下,她笑着说:“这是我自创的‘耿氏’拍打操,可以舒筋活血、通络贯脉,特别是女同志可以预防乳腺疾病的发生。每天坚持做一遍,还能促进睡眠。”

    保证良好的睡眠,也是耿莲凤重要的养生法宝之一,她认为上了年纪以后,身体再好也不能与年轻时相比了,不论干什么万万不能再拼体力,一定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演出累了,就要靠睡眠来补充体力。”她还十分注重自己的睡眠质量,平时睡眠一旦出现问题,她会抓紧时间找医生调理。同时,她把睡好觉看作是保持容颜不衰最简单、最省钱、最有效的方法,她风趣地说:“睡眠养颜与花钱美容最大的不同在于,睡眠养出的是自然美。”

    如今,耿莲凤已经风风火火地走过了47年的艺术之路,对于现在的岁月更替、新人辈出,她看得很透,她说:“人上了年纪,特别是曾经风光过的所谓名人,一定不能总沉浸在对昔日大红大紫情景的留恋中,必须放平心态,心态好,生活才会愉快,人也才老得慢。”

    现在,无论到哪里演出,耿莲凤的身体依然能胜任,近年来北国边疆、南国海防、革命老区、青藏高原,都留下过她的足迹,都响起过她嘹亮的歌声!

    (申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