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综合信息
编号:11379447
高智商离不开营养补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1.08
     近年来一些新的研究表明,多种营养物质,包括氨基酸、葡萄糖、脂肪酸、维生素等,进入血液后几乎立刻对脑细胞产生影响,使心理过程发生快速变化,而且有可能对远期行为也产生广泛影响。国际著名营养学家,加拿大生物医学联合会主席安德森指出,在过去几十年的营养研究中,最令人振奋的一个进展就是证明了脑功能受膳食及血液中的神经递质前体物质的影响,膳食质量影响脑功能状态,导致人们有可能对膳食及药物治疗脑功能障碍进行研究。

    据中国军事医学科学业院四所营养教研室程义勇研究员介绍,在脑细胞和神经自制的发育阶段,有赖于各种营养素为其提供充足的能量和材料。几乎所有的必需营养素在认知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些营养素包括:1.碳水化合物2.脂类3.蛋白质和氨基酸4.微量元素5.维生素。这些营养素对儿童认知发育的有两方面作用,一是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及构成。在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脑细胞的平均增殖速度可达每分钟数10万个。在这个阶段如果得不到充分的营养供应,就可能引起神经细胞分裂减慢,细胞数量减少;或者使神经元的增大和成熟减缓,细胞平均体积减小。

    二是促进情感和认知行为的发展。人类的情感和认知行为是逐渐发展而成的,在发展中受到生理成熟与学习两个因素的影响,幼儿期情感和认知行为的发展,受生理成熟的支配较大,机体营养状况对于这个时期的情感和认知行为具有重要影响作用。

    在许多国家,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比较缓慢,营养不良儿童的比例仍然较高,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儿童的身体发育,还影响了儿童认知功能的发育。这些儿童在发育期内,总的智力水平明显低于同龄儿童水平,同时伴有行为缺陷。心理表现为认识能力欠缺,高级情感产生晚,是非界线模糊,意志薄弱,语言表达能力差,运动机能系统有明显障碍。这些我们称之为精神发育迟缓。营养缺乏和不平衡都可能使处于发育期的儿童产生智力损害。

    程义勇特别强调,值得注意的是,少年儿童的营养不良经常是多种营养素的同时缺乏,所以应重视综合性营养不良的影响,例如蛋白质能量缺乏及多种微量营养素缺乏。大多数儿童没有表现明显营养缺乏症状,但在学习负重,精神压力大的情况下,也应适当补充微量营养素,以使其身体状况能够适应更强的应激能力。

    研究证明,补充微量营养元素使少年儿童的注意力、精确度、学习成绩等认知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特别是在非语言智商方面的改善更为突出。(彭芸/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