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449
我国儿童最缺铁、维生素A和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1.08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顾问陈春明研究员介绍,我国主要微量营养元素缺乏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铁缺乏,这是我国居民包括儿童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这种膳食结构使得身体对于铁的吸收、利用较差。一般可吸收率基本上是在3%~5%之间,由于对铁不能充分吸收利用,所以就造成集体缺乏铁,所以我国的贫血率可以达到11%~19%。根据流行病学的规定,如果铁缺乏贫血率达到12%,就应该是属于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了。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第二个问题是维生素A缺乏,因为国人的动物性食物摄入比较低,绿色蔬菜的摄入也比较低,所以儿童缺乏率达到9%。维生素A缺乏可以造成儿童腹泻、急性呼吸道感染增加,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第三是碘缺乏,这个问题由于政府采取的食品强化措施,状况已经改观,但关键的问题是要坚持下去。如果一旦不用碘盐,碘缺乏的问题还会再次出现。以上这些营养元素的缺乏对于儿童、成人都是有影响的。

    改善微量营养素缺乏具有很好、可行的、有效措施是推行食物的强化,以强化酱油为例,把铁加到酱油里,用铁强化酱油取代普通酱油的话可以使人群的贫血率在一年以内下降50%,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又很省钱,又不需要更多的投入。(彭芸/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