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24
中医疗法驱走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8
     与现代医学相比,中医擅长调整状态,历来主张治“未病”,故对亚健康状态的理解,中医古而有之。

    中医认为,亚健康是由激烈竞争、工作压力过大、劳力劳神过度引起的心脾两虚、肝郁气滞。临床辨证分型有肝郁气滞、气郁化火、脾虚湿困、心脾两虚以及肝肾不足。病位多在心、脾、肝,病机为心脾两虚或肝郁气滞。过劳伤气,脾气亏虚,运化无力,气血亏虚,机体失养,证见身倦乏力,气短汗出,活动尤甚;劳神太过,暗耗心血,神失所养,白日神疲健忘,夜晚失眠多梦;肝气郁结,气血运行不畅,则见精神抑郁,闷闷不乐,或烦躁焦虑、易受惊吓等。由于肝与脾的关系密切,所以临床肝郁与脾虚经常同时并见。临床辨证分型治方如下:

    肝郁气滞型 胸胁胀满疼痛,善太息,精神抑郁,情绪不定,脘闷纳呆,大便不调,舌苔薄白,脉弦。治疗宜疏肝解郁,理气和胃,可选用柴胡疏肝散、四逆散、逍遥散等加减治疗。

    气郁化火型 性情急躁易怒,焦虑不安,失眠多梦,口干口苦,眩晕耳鸣,大便干结,舌质红,苔黄,脉弦数。治疗应理气解郁,清肝泻火,选用龙胆泻肝汤、丹栀逍遥散加减治疗。

    脾虚湿困型 头晕头重,全身疲乏无力,四肢困倦,嗜睡,胸闷腹胀,口淡纳呆,大便稀软,脉濡缓。治疗健脾益气,燥湿和胃,选用香砂六君子汤、参苓白术散、平胃散、藿朴夏苓汤、三仁汤加减治疗。

    心脾两虚型 精神萎靡,倦怠乏力,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头晕目眩,纳呆腹胀,面色苍白或萎黄,便溏,舌淡嫩,苔白,脉细弱。治疗宜健脾益气,养心安神。可选用归脾汤、补中益气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方、甘麦大枣汤等加减治疗。

    肝肾不足型 疲乏无力,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失眠健忘,盗汗消瘦,男子遗精,女子带下,须发早白,牙齿松动。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治疗宜滋补肝肾,调养精血。可选用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左归丸、一贯煎等加减治疗。

    除此之外,中医对亚健康状态还有“未病先防,防患未然”之说,平常我们应做到内养正气,增强体质;外避邪气,防止邪侵。如此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使身体保持健康状态。

    编后:要想得到居民的青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拥有过硬的诊疗技术、方便的就医环境以及热忱的服务还不够,最关键得做出自己的特色。

    “社区私家经”栏目,为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特色做法提供展示平台,欢迎基层医生踊跃参与,讲述您所在社区中心在保健、预防、康复、计生等方面工作开展的好做法,供同行参考借鉴。本栏目长期接受来稿。请发morning1022@163.com.。稿件一经采纳,稿酬从优!, 百拇医药(简振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