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25
爱你就是爱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8
     2006年岁末,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心脏病发作病逝的消息让人揪心。我们在缅怀马季先生的同时不禁联想到:老年患者正是社区医生重点关注的人群。当这类患者到社区就诊或社区医生上门服务时,社区医生必须适时向他们灌输心脏病预防保健知识,以降低此类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几率。指导有需要的人群爱护心脏,因为——

    【事件回放】

    2006年12月20日9时34分,999急救指挥大厅接到马季先生家人的电话。急救中心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马先生家中,发现他的身体已不再温暖,心电图显示成直线。在现场,急救人员对马先生进行了全力抢救,但他还是没有生命指征。应家属要求,救护车将马先生送至医院抢救,最终无力回天。据初步诊断,马季是由于心脏病突发猝死。

    【事后分析】

    心脏病夺命可预知

, http://www.100md.com     “猝死”是指突然发生的自然死亡,WHO曾规定发病24小时内突发自然死亡为猝死。尽管有多种原因可能导致猝死(包括心脏血管、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代谢障碍、酗酒、出血、过敏及中毒等),但以心血管疾病居多,占猝死人群的2/3。随着近年来各类心血管病发生比重的变化,我国冠心病病人不断增多,心脏病突发猝死率也逐年攀升。而有科学论证,这类突发猝死是有先兆的。

    马季先生猝死前到底有无先兆,这点我们不得而知,因为除保姆外当时现场没有其他人接近。当保姆第一时间发现了失去神志的马先生,在那段最关键的时期,保姆并不清楚马先生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因为他身边没有贴心人陪护。我们由此吸取的教训是——有心脏病史的老人,家中最好能有人陪护,并且负责陪护的人要具备一定的急救知识和意识;如果没有,也要有最便捷的办法使老人能快速找到医生救治,比如建议老人在家庭电话上设置社区急救快捷键等。

    另一方面,尽管猝死来势迅猛,但据统计,大约有1/4的猝死者在死亡当日有心绞痛、心悸、过度疲劳感或呼吸困难等症状:有的人是持续性胸痛,但往往胸痛并非主要症状,疲劳和胸闷、突然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都是常见的先驱症状。如果预兆发生在医疗机构内部,医生经过及时检查可能还会发现患者心率变异、血压下降、心律紊乱、心电图异常(恶性心律失常或严重心肌缺血波形)等;更先进的检查还可预测恶性心律失常的指标,有左室射血分数、心室晚电位、QT离散度和压力反射敏感性等异常改变。由此可见,心脏病夺命前并非完全“不打招呼”,尽管一般人感觉不到,但细心的患者本人或家属也可能感受到身心欠佳的蛛丝马迹。这时,如果能迅速找到医生,或许还有救治的机会。关于这一点,社区医生必须让患者及其家人清楚地认识到。
, 百拇医药
    笔者接触过一位老人,他在晨练时突然感到心慌、两腿发软,别人说他是没吃早餐被饿的,但他警惕性很高,立即打的到医院做心电图,显示室性心速,急性心肌缺血,及时的治疗阻止了恶性心律失常的进一步发展。如果马先生在住院期间能多请心脏病医生指导,出院后能定期复查,当天夜里发现某些异常情况后能立即呼叫急救中心,也许病情会有一线转机。

    决定命运的34分钟

    据急救中心负责人透露,马先生家中的保姆在事发当天上午9时发现他已经没有神志,马上通知其家人,在马先生家人赶到后,9时34分才拨打急救电话。

    如果保姆在通知家人的同时能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就可以争取到34分钟的急救时间。之后急救人员为马先生做了现场心肺复苏,但不见效。如果能提前34分钟为他实施心肺复苏,效果可能截然不同——因为心肺复苏的效果与抢救开始时间密切相关,时间要以分秒计。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社区医生要特别提醒心脏病老年患者和某些特殊疾病的高危人群,要为自己可能发生的突然事件预先制订好“健康卡片”和“急救指南”(即个人应急预警方案),并向其家人和身边人做出明确交代。
, 百拇医药
    退休生活在于休闲

    与古月、高秀敏等艺人一样,马季的猝死与常年操劳、身心疲惫有关。在去年国庆中央电视台相声大赛担任监审组专家评委期间,马季不经意间谈到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说我退休,其实压根儿就没有退。每天除了忙于传、帮、带,日程安排得非常满,有时还要外出讲课。”他很想在国内创建一所真正像样的相声学校,并使学生拥有一流的相声教材,把艺术作为生命的他,为事业奉献了终生,精神值得称道;但反过来想,如果没有了健康和生命,事业又怎能延续?

    另外,在马先生的相声生涯中,他编演过不少有关健康保健的相声,只听他说自己不酗酒、不嗜烟、没有什么不良习惯,但从来没听他说过自己的体重是多少,算不算超标。事实上,过于肥胖,也是猝死的高危因素。

    关于马先生的体重,并没有确切的数字公开,但看得出,马先生是偏胖的。一般认为,正常的体重指数在18~25之间,超重的体重指数为25~30,肥胖的体重指数在30以上(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的平方),并且男性肥胖患者心绞痛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15倍,心肌梗死比一般人群高4.5~5.5倍。
, 百拇医药
    以上几大因素,使万恶的病魔夺走了马先生的生命,当我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悼念这位艺术大师的同时,也要记住这次突发事件留给我们的启示:要从多方面防范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血管疾患。接下来,一起来听听《心脏心语》,让我们从多方入手,拒绝心血管疾患的侵袭!

    【链接】

    心脏心语

    ★我最喜欢的事 希望老年人保持愉悦的心情,劳逸结合,睡眠充足,坚持运动,同时控制体重,保持动脉血管年轻化。如果动脉血管老化,就会变硬变窄甚至闭塞不通,导致心脑缺血乏氧,容易发生心脑梗死甚至是猝死。另外,肥胖是给我的劳动加码,建议老人退休后注意休闲养生,不宜过度操劳。

    ★我最中意的饮食 心血管最怕油腻的高脂、高胆固醇食物,但我喜欢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丰富的粗茶淡饭。社区医生要建议老年人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糙米,多吃豆制品、鱼类等以及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另外,一些降脂食品如甘蓝、洋葱、大蒜、生姜、胡萝卜、茄子、香菇、海带、紫菜、黑木耳、柑橘、葡萄、鲜枣、苹果、玉米、牛奶、燕麦片等,也是我的最爱。
, 百拇医药
    ★我最厌恶的不良习惯 吸烟、酗酒;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滥用心血管类药物。

    ★我要澄清的误区 心脏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每年全世界有几百万人死于心脏病,但不少多人对我的认识存在误区。(1)认为只有中老年才患心脏病 虽然冠状动脉狭窄、心绞痛和心力衰竭等一些典型症状经常在中老年人身上发生,但其根源是在儿童时期。因此,帮助孩子进行积极的体育锻练、平衡膳食结构以及维持正常体重,有助于降低将来患心脏病的危险;(2)认为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患病 大多数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的最大杀手。事实上,妇女患心脏病死亡的可能性比乳腺癌高6~10倍;(3)认为心脏病不可逆转 平衡的低脂肪膳食、适当的体育活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等,能有效地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使病情好转;(4)认为一旦患上心力衰竭,生活质量注定下降 科学的生活方式不但有助于减轻疾病程度,病人的生活质量也完全有可能恢复到患病前的水平,甚至比以前更健康;(5)认为肥胖与心脏病无关 超过标准体重20%的人患心脏疾病的危险性比普通人高2倍。肥胖可与其他能够引起心脏病的危险因素相互影响,加重心脏病的症状;(6)胸部疼痛习惯忍 心前区疼痛是心脏病的早期症状,忽视早期症状是很危险的。

    ★我想对老年人说 在医生的指导下为自己制订应急预警方案,为自己建立可随身携带的“健康卡片”,把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血型、血压、慢性病、可能发生的危险突发事件、日常就诊医院等记录其中,并向家人和周围人交代清楚,以备应急时争取更多的时间。

    ★我想对社区医生说 请建议老年人、慢性病人不要单身居住,家人不能同居一处时,也应早晚或随时电话问安,以免贻误突发病症的发现时机;请老年人进行定期查体或复查,及时发现某些隐患及某些事件的预兆;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将其门诊、住院病历、体检表、检查单、化验单以及用药情况按时间顺序进行整理,装订在册,以备急诊时参考。

    (王鹏 有国), 百拇医药(王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