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26
我与“社康”有个约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8
     去年年中,一位社区卫生专家受邀来到某高校为基层医生授课,其间有基层医生提问:“请问教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的‘六位一体’职责不轻,怎样才能兼顾好各项工作呢?”社区卫生专家微笑着回答:“在社区发展的起步阶段,各项工作均得‘优’是不现实的,社区得做出特色,做出与同级甚至更高级医疗单位有差异化的自我特色。”

    这位教授所说的“特色”,主要涵盖“六位一体”服务职能中除医疗、用药之外的内容,更具体而言,即在保证基础医疗、常规用药的基础上,社区的潜力源自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方面的特色发展,这亦是社区作为“健康守门人”的责任所在。

    鉴于此,在基层医疗、基层用药版面基础上,2007年第三终端周刊“社康中心”版横空出世,它将为基层医生提供社康话题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解社康难题之惑。作为一个新版面,我们希望能在基层医生特别是社区医生中普及社康知识的同时,坚持“新闻特质,专业手法”原则,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力争与新近发生的相关新闻事件挂钩,协助基层医生更好地成为居民健康的监护人、咨询者、教育者和卫生服务的协调者。

    欢迎第三终端周刊广大新老作者、新老读者关注并参与。

    2007,与“社康”同行!

    本版责编:刘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