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36
名医气节典故集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8
     傅青主誓不事清

    傅青主出生于明朝万历年间,他自幼博览群书,14岁即中秀才,后以医为业,时称“儒医”。他善治疑难杂症,治病独辟蹊径,对中风引起的半身不遂、语言障碍、口眼歪斜等疾,提出了“偏枯不遂,治在心胃”的独特见解。

    1644年,明朝灭亡。傅青主隐居山中,誓不事清,平时身穿朱红外衣,以示不忘“朱”明。康熙17年,清廷为了网罗明末遗贤,开设了“博学鸿词”科。有人向朝廷推荐了傅青主,朝廷慕其才,重礼相请。傅青主以年老多病为由拒之。地方官员让役夫强制抬傅青主进京。在离京10多公里的地方,傅青主以死相抗,不进京城。康熙念他年老多病,准其回归故里,并特意加封为“中书舍人”,以示恩宠。按理,傅青主应当入朝谢恩,但他拒绝前往。官员们就让人抬着他入朝。行至午门,傅青主感慨于山河易主,不禁泪下。相国冯溥等人强按青主,让他叩谢皇恩,青主执意不从。回到山西后,青主仍以平民自居,有人称之官职“舍人”时,拒不应答。

    华佗不独事曹

    名医华佗甘为劳苦大众服务,不慕名利。

    东汉末年,曹操患了“头风眩”,发作时头痛如裂,每次都是华佗为其治好,针到病除。曹操想将他留在身边当侍医,华佗却不甘为曹操一人服务,便托辞回家取方,请假归乡。曹操多次派人敦还,他借口妻患病拒绝归曹。曹操得知佗妻有病是假,怒而押其回许昌,并将其杀害。

    徐郎不是池中物

    徐灵胎是清代著名医学家,他出身名门望族,祖父曾为翰林院官员,撰修《明史》。从小,徐灵胎便博学多才,兼通天文、地理、数学、水利、文词、音乐、武艺,尤以医学著称于世。他20岁时考中秀才,仕途发展前景应是一片大好,但他厌恶科举制度,鄙视八股取士的方法。在一次岁末考试卷上,他题诗道:“徐郎不是池中物,肯共凡鳞逐队游”,抒发自己不随流俗,胸怀大志的抱负,竟被考官除名,从此潜心医学,成为康乾一代名医。(岭南风/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