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19
沉默就是谋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8
沉默就是谋杀

     最近的有关报道指出,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不愿意对使用达菲可能引起的风险发出警告,人们不禁纳闷了:流感和FDA,谁更危险?

    接踵而至的药害事件,伤害了美国FDA的威信,在FDA对药害反应迟钝这件事情上,人们的态度逐渐由怀疑上升为指责,更有甚者提出——

    一年一度的流感季节不期而至,在上个流感季节里,医生们开出的达菲处方量比任何药物都要多。但最近的有关报道指出,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不愿意对使用达菲可能引起的风险发出警告,人们不禁纳闷了:流感和FDA,谁更危险?

    只批不禁的惯例

    近几年来,FDA备受争议,各方指责其放任药价飞涨,阻挠救命药上市,迫于制药公司压力允许一些存在不安全因素的药品留市,对营养补充剂和食品的健康信息则吹毛求疵。

    FDA医学科学副主任、资深药品安全研究员大卫·格雷厄姆(David Graham)博士就是一位批评者。据他估计,FDA对“美国发生的14万起心脏病发作病例和6万人次的死亡事件难咎其责,这些死亡人数相当于越战中的美军死亡人数”。大卫以局内人的身份指出,在镇痛剂万络导致的众多心脏病发作病例和死亡事件上,FDA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FDA在批准了这支药物上市以后,就再也没对其潜在的副作用发出过警告,而“FDA极少会让一只已经上市的药物停售,或是撤市”。
, 百拇医药
    事实上,万络崩塌事件引起全美关注,是在美国国会接到大量证据之后,这些证据表明,在2000多万名万络使用者中,有数十万人因为服用该药导致心脏病发作或死亡。

    其他获得FDA批准、而后发现有害的药物还有:减肥药右芬氟拉明和糖尿病用药曲格列酮,上市后的研究显示,前者可能增加肺动脉高压的危险性,后者因为有引发肝功能衰竭的危险而被撤市。

    对于FDA在问题药物上的迟钝反应,美国消费者组织Public Citizen透露,很多情况是,FDA药品安全办公室已经发现产品上市后出现的严重安全性问题,但却由于FDA管理层和最初批准药品上市的评审部门百般阻挠,才未及时采取相应行动。

    不合逻辑的举证方

    不过,不安全药品得以获批并上市销售,制药公司也脱不了干系。按照FDA的逻辑,FDA只负责认定某只新药是安全的,药品的不安全性由制药公司来证明。可现实是,有哪家制药公司会千方百计地证明自己的药品不安全呢?
, 百拇医药
    事实上,制药公司一直在拉近自己与联邦政府的关系。来自公职人员廉正中心的报告说,过去7年来,制药和保健品行业用于赞助联邦和州级公职人员游说和选举的资金已经超过了8亿美元。而在这一时期,美国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像制药行业这样,为了左右公共政策的制定投下这么大的赌注。不过,制药行业的巨额投入与利润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且获得了可观的回报,美国国会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为制药行业增加了数百亿美元的利润。

    考虑到美国每年约有20多万人死于药害,批评人士指出FDA此举无异于血腥谋杀,呼吁“美国民众与国会大声疾呼,敲击FDA的大门,要求FDA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来”。

    链接

    FDA建议非处方止痛药增加安全警示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近日指出,一些非处方止痛药可能产生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副作用,建议修改这些非处方止痛药的药物说明,增加安全警示。

    FDA发布的新闻公告说,内服止痛药、退烧药和治疗风湿病药等IAAA类非处方药,应在药物说明中增加安全警示,标注可能引起胃出血、肝脏损伤等副作用以及应向医生咨询等内容。

    这类药物通常被称为对乙酰氨基酚药物和非甾体抗炎药物,常见的有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主要用于治疗疼痛和发烧等病症。

    FDA还就如何修改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的药物说明提出了具体建议,据称,这些建议是在分析了有关科学研究结果和征询了专家及公众意见后提出的。(新华), http://www.100md.com(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