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219
沪发现人脑发育关键基因 或可解密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新闻晨报
     今天(1月8日)上午,记者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丁玉强指导的研究小组取得了最新成果:他们找到了在人体胚胎早期,控制中脑和后脑发育的关键基因———Lmx1b。据悉,这一成果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育学》上。

    据丁玉强博士介绍,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形成是神经科学关注的一大问题。胚胎早期的神经系统最初只是一根神经管,这根“管子”从头到尾一个样。随着发育的进行,“管子”的头部变成了大脑,尾部变成了脊髓……在此过程中,“管子”中部的中脑和后脑是怎么形成的呢?上海科研人员的最新成果对此作了解答:是一个叫Lmx1b的基因控制了Fgf8分子的表达,从而让中脑和后脑生长并变得饱满起来。在动物实验中,发生Lmx1b基因突变的小鼠都因脑部发育不全而死亡,这就证实了科研人员的结论。医学研究表明,如果Lmx1b基因出了问题,人就会得一种叫“指甲髌骨综合症”的遗传病,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指甲发育不良,髌骨缺少或发育不良。

    该研究属基础研究领域,对神经系统的模式形成问题提出了新的基因调控机制。那么,其相关研究在未来可能会带来什么临床应用呢? 据透露,神经所科研人员已经发现,Lmx1b基因同时控制着人脑内一种重要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发育和表达。可别小看了这个“家伙”,因为科学界普遍认为,5羟色胺的功能衰退是人出现抑郁症和自杀倾向的主要原因。除此,5羟色胺还与一系列行为问题有关,如睡眠、食欲、记忆力和神经内分泌。因此,上海科研人员正在加紧一项研究,即探寻Lmx1b究竟是如何控制5羟色胺的发育和表达的。通过这项研究,科研人员将力争为开发出治疗精神疾病、增强人体健康的新药打下扎实基础。(记者 俞陶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