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163
中文界面新型起搏器程控仪进入临床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9
     据新华社讯 记者近日从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获悉,一种新型的在全球首次采用中文界面的起搏器程控仪,已在上海瑞金和仁济两家医院开始为期4个月的临床试验,有望不久后获准进入市场。

    据介绍,这种新型的心脏起搏器程控仪最显著的创轮τ辛降悖阂皇浅炭?br>仪在全球首次采用中文界面;二是体积从一个“拉杆行李箱”缩小至一台“笔记本电脑”般大小,做到了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与医疗器材的有机结合,将为相关医师和患者带来极大方便。

    据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王方正教授介绍,心脏起搏器主要通过在静脉血管中的电极刺激心脏,帮助心脏恢复正常节律,但起搏器的植入只是一个开始。在大约10年的使用寿命期内,平均每半年左右就要进行一次临床随访与程控。长期以来,全英文界面和较大体积的起搏器程控仪,制约了这种先进介入疗法在我国国内的普及,给数百万心律失常疾病患者的诊治带来不便。使用中文界面新型程控仪后,即使是小医院的医生也可以从容地在许多场合诊断、监测和调整起搏器参数,以确保起搏器在最优状态下工作,使患者获得尽可能长的起搏器寿命。同时,新型程控仪还可以通过起搏器获得诊断信息,帮助医师对患者进行疾病管理,以达到最优化起搏治疗的目的。

    据了解,新问世的心脏起搏器程控仪由美国美敦力公司在我国研制生产,显示出随着国医疗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医生和病患者科技视野的扩展,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企业对我国市场日益重视,专业开发投入不断加大。

    据美敦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比尔·霍金斯介绍,10年前,美敦力已投资1000多万美元在浦东张江建立了包括起搏器在内的医疗器材生产基地。目前,我国市场虽然仅占美敦力全球销售总额的1%,但在过去10年中,一直以40%的高速增长,这也是美敦力专业开发中文界面新型起搏器程控仪的重要原因。下一步,这家年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医疗科技公司将把在华业务重点放在专业化的研发、教育和培训上,最终目标是刮夜晌龃斡诿拦娜虻诙笫谐 ?b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