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095
AOBO舞在中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9
     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作用下,医药行业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每家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制胜法宝,品牌战略的重要性也日益凸现。2007年,本版新年开辟《品牌战略》栏目,将对企业的品牌打造之道倾情关注。本栏文章体裁、风格不拘,欢迎业界人士尤其是工商企业界人士投稿。

    ——开栏的话

    AOBO——美国东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个不太为众人熟知的名字,近几年突然进入中国医药界的视野,而且甫一亮相,就施展了一连串的大手笔:连续收购三乐药业、松花江药业、广西灵峰药业;邀请央视当家主持倪萍担纲代言,大力度推出妇科OTC产品金鸡胶囊;在全国医药大包会品种交易会上招徕众多厂家,一枝独秀……

    金鸡胶囊的推出是AOBO在国内OTC市场亮相的第一步,在即将到来的1月11日,AOBO又将在深圳召开经销商大会,隆重推出第二个妇科OTC品种——金鸡益母草颗粒,并立志打造金鸡家族在女性专业用药领域的领导地位,提升金鸡家族的品牌价值。
, 百拇医药
    一系列的举动引起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虽然AOBO面对媒体一向非常低调,但通过台前幕后的了解,我们还是逐步看清了AOBO的实力,对其未来的规划,也有了进一步清晰的认识。

    AOBO——来自美国的购并新锐

    AOBO,美国东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在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美国纽交所上市的第一家植物药企业,是世界植物药企业的典范。它以植物药、生物药及健康保健食品为主营业务。而中国,作为传统植物药的主流国度,拥有深厚的中药文化积淀,这是熟悉中国的AOBO高层关注已久的,于是他们把全球战略的目光首先聚集在中国。

    ■AOBO在中国的发展是从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并购开始的。

    2002年5月,AOBO收购了拥有中国最大的抗遗尿产品生产基地的三乐药业,并以其为主体,开始向国内医药界拓展。三乐药业曾独家研制出国家一类新药遗尿停笔系列产品,在新药开发方面独具优势。
, 百拇医药
    2004年,AOBO出手收购黑龙江松花江药业。松花江药业拥有50多年医药生产历史,具备国家GMP认证资格。收购松花江药业后,AOBO拥有了健全的销售渠道。

    广西灵峰药业是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中药企业,拥有金鸡胶囊等多个知名妇科OTC品牌,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灵峰药业建成了完善的OTC营销网络,旗下产品金鸡胶囊更是国内妇科用药市场知名品牌。2006年5月,AOBO成功收购灵峰药业,使之成为AOBO在中国的第三大医药企业。AOBO也借此拥有了完善的OTC销售网络,并立志“用5至10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10亿美元,将灵峰药业打造成全国妇科药业第一品牌”。

    三大主体药业的成功收购,使AOBO短期内拥有了在国内医药市场运作的成熟资源,并为其在植物药领域的发展铸造了坚实的后盾。2005年7月,AOBO在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这是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公司的经营模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一经亮相,便给企业带来了利好,AOBO的股票价格从5美元迅速升至12美元。
, http://www.100md.com
    股价的上升是因为业绩的支撑,一系列的收购之后,AOBO将资源优势整合,开始了在国内市场的专业运作,而首当其冲蓄势而发的便是对OTC产品的强力推出。

    ■金鸡家族,妇科专业用药品牌

    “妇科炎症别担心,金鸡胶囊照顾您。”随着倪萍的代言与广告片的热播,金鸡胶囊作为金鸡品牌的代表产品,几乎家喻户晓,其年销售额一举突破2亿元大关,成为国内妇科用药市场领军品牌。

    为了打造金鸡品牌在妇科用药市场的领导地位,强化其专业优势,2007年,AOBO将继金鸡胶囊之后,再度推出第二个妇科OTC品种——金鸡益母草颗粒,并将投入大量传播营销费用,志在使其成为金鸡家族第一品牌,进而成为中国妇科用药绝对领导品牌,实现金鸡品牌的全面开花。

    为实现这一目标,AOBO将在渠道、队伍、传播上三重发力,投入1.5亿元广告费用,组合央视黄金时段、重点省级卫视、地方主流报纸,立体投放,拉动终端。
, http://www.100md.com
    可以预见,2007年的中国妇科用药市场,报晓的声音将使金鸡品牌名满天下,一系列的整合营销运作,将使金鸡益母草颗粒在众多品种中一枝独秀,促进产品目标的顺利达成,为金鸡家族品牌地位的确立奠定基础。

    五年目标,跻身中国医药五强企业

    在中国区,AOBO的目标是发展为“以植物(天然)为基础的药品、健康食品的主要开发供应商和分销商”,并利用五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中国医药企业前五强”。目标虽然远大,但对于目前循着良性渠道快速发展的AOBO来说,并非遥不可及。因为他们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研发力量,优质的产品组合,还有无坚不克的优秀团队。

    从大洋彼岸的美国来到中国,蓄势而为,厚积薄发,英雄出世,无限劲舞。可以预言,2007年,金鸡品牌呼啸而出,AOBO必将乘势而上,笑傲江湖。

    (美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