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5106
2007年,这些事件还会重演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9
     2007年的日历刚刚翻过几页,农历新年的氛围也日渐浓郁,但2006年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令人们心有余悸,仍然使我们警醒。今天,我们一起回顾2006年影响我们生活的部分食品安全事件,其目的在于希望今后政府监管部门能从制度、法律和监管上更健全、更完善、更加大力度,同时也希望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能引以为戒,真正承担起“企业是质量第一责任人”的重担,成为人民群众最可信赖的人。让我们一同回味关于食品安全远去的那些事儿吧……

    ——编者按

    1.福寿螺事件

    时间:2006年6月

    地点:首都北京

    事件经过:北京友谊医院接到北京市首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后,又陆续有多名因食用蜀国演义酒楼加工不当、没有完全通过高温杀死福寿螺肉中寄生虫而感染寄生虫病的患者。截至当年8月21日,据北京市卫生局统计,全市确诊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达到70例。
, 百拇医药
    危害:食用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肉后可被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可引发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2.人造蜂蜜事件

    时间:2006年7月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事件经过: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湖北武汉等地的人造蜂蜜事件后,自此“甜蜜的事业”也变得苦涩。据报道,经过国家蜂产品检测重点试验室——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对湖北大华蜂业、武汉绿花蜂业等5家企业生产的蜂蜜进行检测,结果发现,5家企业生产的7种蜂蜜样品都含有生产标准中明令禁止添加的糖浆。

    危害:人们食用假蜂蜜后几乎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可言,而且糖尿病、龋齿、心血管病患者服用后还可能加重病情。

, http://www.100md.com     3.毒猪油事件

    时间:2006年8月

    地点:浙江省台州市

    事件经过:8月2日当晚,台州市卫生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人的举报,在浙江省温岭市繁昌油脂厂内查扣原料油38600公斤、成品油5300公斤。经台州市和浙江省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样检测,猪油中酸价凸趸笛现爻辏憬?br>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从中检出内含剧毒的“六六六”和“滴滴涕”。

    危害:油脂酸败后产生的氧化物对人体的酶系统有破坏作用,人如果长期食用酸败油脂,可能会出现体重减轻、发育障碍、肝脏肿大等现象,并可导致基因突变和诱发肿瘤。

    4.“口水油”沸腾鱼

    时间:2006年8月
, http://www.100md.com
    地点:江苏省南京市

    事件经过:南京某媒体经过暗访发现,南京一些有沸腾鱼的饭店将掺有客人的口水、清理餐桌扫进去的剩渣、纸巾,甚至还有烟头的油,简单过滤后再用来制作沸腾鱼。饭店一般的做法是:把顾客吃剩下的沸腾鱼辣椒油汤倒在一个装有过滤网的不锈钢桶里,晚上再把整桶的辣椒油进行油水分离。这种重复用油的做法,一个月可以为饭店节省数万元的成本。

    危害:有卫生专家指出,“口水油”再回锅存在较大卫生安全隐患,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可能存在交叉感染。

    5.瘦肉精中毒

    时间:2006年9月

    地点:上海市

    事件经过:进入2006年9月,上海市连续发生多起因食用猪肉、猪内脏导致多人瘦肉精中毒的事件,截至9月16日已有300多人/次到医院就诊。这是继2004年广东河源484人瘦肉精中毒事件之后,我国发生的又一起严重的瘦肉精中毒事件。
, 百拇医药
    危害:瘦肉精学名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平喘药,添加到饲料里,可提高猪的瘦肉率,现已禁用。如果人食用了瘦肉精含量过高的猪肉,可能出现肌肉震颤、头晕、呕吐、心悸等中毒症状。

    6.苏丹红鸭蛋

    时间:2006年11月

    地点:河北省

    事件经过:由河北某禽蛋加工厂生产的一些“红心咸鸭蛋”在北京被查出含有苏丹红Ⅳ号。11月14日,北京食品办又检出6种咸鸭蛋含苏丹欤淮罅鹊匾?br>陆续发现含苏丹红的红心咸鸭蛋。

    危害:目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被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

    7.“嗑药”的多宝鱼
, http://www.100md.com
    时间:2006年11月

    地点:上海市

    事件经过:上海市公布了对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的抽检结果,30件样品中全部被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被检出环丙沙星、氯霉素、红霉素等多种禁用鱼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危害:氯霉素、硝基呋喃类药物早已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化合物清单》,人体长期大量摄入硝基呋喃类化合物,存在致癌的可能性。

    8.有毒的桂花鱼

    时间:2006年11月

    地点:中国香港

    事件经过:地区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对15个桂花鱼样本进行化验,结果发现11个样本含有孔雀石绿。有问题的样本含孔雀石绿分量并不多,多数属“低”或“相当低”水平。尽管如此,香港食环署仍呼吁市民暂时停用桂花鱼。
, 百拇医药
    危害: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菌剂,可致癌。它是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可用作治理鱼类或鱼卵的寄生虫、真菌或细菌感染。现已禁用。

    9.陈化粮事件

    时间:2006年12月

    事件经过:2006年11月14日播出的“焦点访谈”栏目披露,吉林省长春市的万顺华饲料有限公司将陈化稻谷倒卖出去加工成大米流入市场。12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部门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职能,当好各级政府的“抓手”。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危害:⒋媸奔涔さ某禄福岵辛粢欢康呐┮页禄富岣腥净?br>曲霉菌,继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会致癌。

    (夏金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