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157
公立医院如何定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9
     2006年12月2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07社会蓝皮书》。蓝皮书指出,目前,人们最关心的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曾在全国进行了一次“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在调查的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一至第三位的社会问题依次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这种排序总体上不存在明显的地区、城乡、群体差异。

    国家大计,民生为重。医疗问题是一根敏感的“社会神经”,牵动千家万户。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13亿人的切身利益。

    “看病难”,难在哪里?“看病贵”,贵在何处?医疗卫生改革路在何方?面对这一个个问号,人们在思考、在追问、在求解……而公立医院的定位问题是“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所在,本报在此刊登部分学者关于公立医院定位问题的讨论,希望能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提供一些新思维。在此,欢迎读者就此问题以及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关系进行探讨。

    ——编者按

    ■观点1:凡是公立医院都应该“平价”

    到去年年底,北京市首家由政府出资创办的“平价”医院——上地医院顺利走过一年,共接诊患者13万多人次,住院患者6500多人次,门急诊人均费用仅为普通医院的29%,住院人均费用仅相当于普通医院的40%,累计为患者节省费用2000多万元,而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收入双双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这说明,这样的“平价”医院深得民心,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不仅应该,而且可行。

    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患病应就诊而未就诊的比例高达48.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