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143
专家认为今冬流感病毒并未发生大变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9日 京报网
     昨天(1月8日),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专家委员会的十几位专家对近期社会广泛关注的今冬流感进行了一次“集体会诊”。经过研讨与评估,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此次本市流行的甲3亚型流感毒株与以往并未发生重大变异。

    市卫生部门一直密切关注流感病毒的变化,累计采集了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479件,分离到阳性毒株134件,其中多数为甲3亚型。据了解,该毒株两年前曾在北京出现过,此番病毒抗原结构虽可见小变异,但没有重大变异,更与H5N1禽流感病毒无关。今年的流感疫苗对于该流感病毒具有明确的保护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充分肯定了北京流感哨点的监测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京城各大医院中流感病人增多,属于流感季节性流行的正常现象。甲3亚型属于常见毒株,此次虽然还混合了一些其他病原体感染,“但只是小麻烦,没有大流行,更与禽流感无关。”按照流感流行的一般规律,如不出意外,疫情在近期就会出现回落趋势。

    体弱儿童和老年人可补种流感疫苗

    针对此次流感疫情上升快、多数患者症状较轻的特点,曾光教授请市民不必过分担忧,他呼吁感冒患者为保护其他易感人群,不要带病坚持工作和学习,自觉不去或少去影剧院或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要勤洗手,每天开窗通风数次,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提倡症状较轻的病人尽量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在医院中发生交叉感染。对于一些体弱的儿童和患有其他慢性病的老年人,专家建议他们现在补种流感疫苗还会有一定保护作用。 (记者 李学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