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3593
广东多名村民患上诺瓦克病毒引起的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9日
     2006年底以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金利村有多名村民相继出现腹泻,据当地疾控部门介绍,这些村民腹泻由常见的诺瓦克病毒引起。

    而据了解,诺瓦克病毒在中国其实是“老面孔”,以前许多患者都误以为自己患的是“胃肠型感冒”,实际上并非感冒,多半是由诺瓦克病毒等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胃肠炎。北京疾控中心设在儿童医院、儿研所等多家医院中的监测哨点显示,北京的秋冬季腹泻主要由病毒感染导致,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第二位就是诺瓦克病毒,但病人相对较少。

     贴心提醒:勤洗手不生食海鲜可预防“诺瓦克病毒”

     什么是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比较“钟情”于牡蛎等贝类,因此生食或吃了未煮熟的贝类易被感染。

     诺瓦克病毒的危害

    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只有一两天,即使不治疗,一般3天也可自愈。

     如何预防诺瓦克病毒

    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勤洗手和少吃生食。吴疆建议市民冬季尤其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在如厕后、进食或是准备食物之前要勤洗手。海鲜,特别是贝类不要生吃,要煮熟煮透再食用。

     什么是诺瓦克病毒肠炎

    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NV)和诺瓦克样病毒(Norwalk-like viruses,NLV)是一组世界范围内引起的急性无菌性胃肠炎的重要病原。诺瓦克病毒1968年在美国俄亥俄州诺瓦克镇一起腹泻暴发流行的患者粪便中发现并因此而得名;1990年Jiang等人克隆了诺瓦克病毒的全基因组并表达了其结构蛋白,获得了形态结构和生物学特征与天然病毒相似的病毒样颗粒,随着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技术的发展,人们逐渐发现了一组与诺瓦克病毒形态接近、核苷酸同源性较高、但抗原性有一定差异的病毒,统称为诺瓦克样病毒。国际病毒分类学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ICTV) 将这些病毒归类为同一属,暂定名“诺瓦克样病毒属” ,诺瓦克病毒为代表株之一。

     诺瓦克病毒的传播途径

    诺瓦克样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是经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媒介为污染的水、食物、手等;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播也很重要,主要由呕吐物等传播。

     诺瓦克病毒的宿主

    该病毒可以存在于海鲜中,尤其是牡蛎,人食用了携带该病毒的海鲜,就可能被感染而发病,生吃贝类食物是导致诺瓦克样病毒胃肠炎暴发流行的最常见原因。

    据里水镇政府统计,自去年12月31日以来,金利村有25名村民出现腹泻病状,其中今年1月4日出现的一起新病例须留院观察。佛山市、南海区及当地的疾控部门已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消毒处理等工作,稳妥开展防控工作,严防疾病蔓延。里水镇公共卫生组派遣医疗队到金利村驻点,向群众宣传有关防控知识,积极为群众免费治疗。有关工作人员逐家逐户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调查有关情况,派发消毒药品,并收集有关样本进行检测,为防控提供科学依据,还对横欧村民小组的外环境及公共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消毒。

    经过落实防控措施,村民腹泻情况得到有效控制,无重症病人,多名腹泻病人已于今年1月3日全部痊愈。1月4日下午,村里又出现一例腹泻病人,针对新病例的出现,医院立即收治,安排隔离病房,精心治疗。1月5日上午工作人员继续对发生新病例的横吴村民小组100多住户进行深入、彻底的入户消毒。经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村民腹泻情况已得到有效的控制,新发病人已基本康复。

    根据南海区疾控中心的报告,本次出现的村民腹泻情况范围不广,病例症状比较轻,病程较短。根据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史,初步判断本次出现的村民腹泻情况是由常见的诺瓦克病毒引起的冬季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