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585
13单位为实现2010年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制定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卫生部等13单位日前印发《实现2010年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行动方案》,以确保实现规划目标,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逐步完善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长效工作机制。

    《方案》从强化政府职责,确保目标;坚持依法防治,完善法律法规;政府分级投入,安排防治经费;履行部门职责,落实食盐加碘;完善监测体系,突出防治重点;强化健康教育,密切部门合作;加强科学研究,提高防治水平等七方面部署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将碘缺乏病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对贫困地区给予适当补助。有关部门要保证合格碘盐稳定供应,进一步理顺盐业管理体制,加快食盐流通现代化建设,建立健全碘盐销售网络,确保碘盐配送到乡村销售网点,保证西部边远贫困地区的碘盐供应;同时合理确定碘盐价格水平,推广使用适于西部边远贫困地区消费水平的碘盐品种,利用价格政策,抑制普通碘盐过度包装。《方案》强调,要严厉打击非碘盐、不合格碘盐、假冒碘盐冲销市场的违法行为,决不允许工业盐等非碘盐流入食盐市场,维护食盐市场的经营秩序。此外,要重点面向西部边远、贫困、盐产地及周边等地区人群,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可及性和有效性。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总体上在2000年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指标,消除碘缺乏病工作进入了持续和稳步发展阶段。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部等部门《全国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2004~2010年)》,提出到2010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95%以上的县(市)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目前,全国尚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还有7个省(自治区)处于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阶段。这些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分布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防治工作难度较大。特别是一些原盐产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山区,由于受自然环境、经济、文化及生活习俗等因素影响,碘盐覆盖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人们仍然遭受缺碘危害,局部地区已出现了地方性克汀病病例。与此同时,近年来,一些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地区,由于重视不够、疏于防范、淡化管理,防治工作出现滑坡,非碘盐冲销日趋严重,出现碘缺乏病病情反弹趋势。加之自然环境缺碘是难以改变的客观现实,长期坚持补碘措施是持续改善人群碘营养状况的唯一有效途径。因此,我国防治碘缺乏病的形势依然严峻,实现2010年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依然十分艰巨,亟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工作机制。(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 碘缺乏(补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