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37901
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读《朱良春医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5期
     中南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了朱良春老先生以九秩高龄精选70年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汇集而成的新作《朱良春医集》。

    《朱良春医集》中所收录文章的写作时间跨越半个世纪,将朱老早年和最新文章汇于一帙,按照“医理感悟、临证治验、用药心悟、杏林贤达、薪火传承”分为五篇,并附近年来各媒体对朱老报道的专访录。

    书中“医理感悟篇”是朱老从医七十年来不断对中医理论学习、实践的感悟,是他“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结果。“临证治验篇”有一段朱老对中医学术和临床疗效之间辩证关系的精辟论述:“中医之精髓在于学术,学术之根源本于临床,临床疗效之检测在于疗效。所以临床疗效是迄今为止一切医学的核心问题,也是中医学强大生命力之所在。为此,吾侪必须在临床实践方面狠下功夫,方能取得较佳之疗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是否正确只有靠实践进行检验,一门医学体系是否科学,也要靠在临床实践中能否取得良好的疗效进行评价。临床疗效是中医学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