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1337882
经络学说的建构与古代神秘数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5期
“天六地五”与十一脉,十二月与十二经脉,二十八宿与二十八脉
     信念是一种接受或同意某一主张的心理态度,是对还不能充分肯定的东西给予肯定的接受。经络学说的建构同样以信念为认识的支点,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和在其基础上形成的对神秘数字的信念,是经络学说建构的重要思想基础。

    “天六地五”与十一脉

    马王堆帛书《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及张家山简书《脉书》所记载的经脉数都为十一条,《黄帝内经》中也有一些篇章所述经脉为十一脉,即五条阴脉和六条阳脉。这种阳六、阴五的十一脉学说的建构,有人认为它不是一种经脉学说尚未完善的结果,而是按照“天六地五”这种阴奇阳偶的数术观念决定的。

    “天六地五”,是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的一对神秘数字,《左传·昭公元年》记载,公元前541年,晋侯求医于秦,秦伯派医和去给晋侯诊病,医和分析其病因时指出:“天有六气,降生五味,发为五色,征为五声。”《国语·周语下》则概括为:“天六地五,数之常也。”《汉书·律历志》进一步论述说:“天六地五,数之常也。天有六气,降生五味。夫五六者,天地之中合,而民所受以生也。故日有六甲,辰有五日,十一而天地之道毕,言终而复始也。”“天六地五”的神秘数字,可能从天干地支而来,与当时的历法内容有关。天干有十,地支有十二。早在殷商时期已用于纪日,后又用于纪月、纪年,干支相配六十为一循环周期,其中天干只能循环六次,地支只能循环五次,而形成“天六地五”之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