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健康提醒
编号:11362803
我的健康我做主(男人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CCTV.com
    【主持人】珍爱生命、关注健康,让我们相约《中华医药》,洪涛在北京向海内外的观众朋友们问好。

    2006年10月28日,中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爱国商人霍英东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4岁。霍英东先生一直给人健康矍铄的印象,但是殊不知,他与死神已经搏斗了23年,早在1983年的时候,他就被查出患上淋巴癌,但霍英东先生手术后却奇迹般康复了,他曾经向媒体透露,他的父亲就是因为淋巴癌去世的,所以他虽然经过了治疗,但是绝对不能够掉以轻心,要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因此他除了坚持运动之外,还自创了一套强身养生的独门秘方,就是有“冰火浴”之称的冷热浸浴的方法,这个方法霍先生一直用了20年。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感受到霍英东先生身上那种顽强的精神,以及我的健康我做主的决心和能力,今天走入我们节目的主人公,可以说个个都有自己把握健康的一套本事,他们也用事实在证明:我的健康我做主。

    【主持人】霍英东先生去世的那天正是中国第七个全国男性健康日,大家在缅怀这位尊敬的长者的同时,也谈论起了当今社会不容忽视的男人的健康,为什么我们常常会看见老奶奶搀扶着老爷爷过马路,老奶奶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爷爷晒太阳呢?其实数字也在说话:我这有一组数字我们来看一下。您看这第一个数字是“6”,这6指的是什么呢?男性的预期寿命要比女性短6年;第二个,“35”,35指的是什么?35岁以下的男性患高血压的风险远高于女性;我们再来看下一个,“100万”,100万指的是中国每年大约有100万的男士发生心脏病;再来看这个数字“50”,50说的是50岁以上的男人有一半以上会受到前列腺疾病的困扰;这个是“20%”,20%的男性从来不参加任何形式的体育锻炼,再来看下一个数字,“28%”,28%说的是男性去看病的频率要比女性低28%,再来看这个数字“80%”,80%的重病男性患者承认自己是因为长期不去医院就诊,才把小病养成大病的。其实并不是说男人的体质不如女人,而是提醒男人更应该强调健康态度、增强健康意识,著名演员游本昌,他的“健”商就非常高,他自创了一套“游氏健身术”,每天有空就练,他说我的健康我做主。
, 百拇医药
    【解说】他因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主演电视连续剧《济公》而红透大江南北,享有“中国卓别林”之誉的他在演艺生涯中练就一副过人身手,七十四年的养生之道得益于他自创的健身方法。

    【字幕】绝招:“游氏健身术”

    【解说】很多人认识他,是因为他饰演济公活佛红极一时,其实他原本是一名哑剧演员,哑剧表演对演员肢体动作的表现力有着很高的要求。

    【著名演员 游本昌 74岁】像摸鱼似的,你看像水,在水里摸鱼,这底下是水,哗啦来,哗啦去,呼吸尽量放松。

    【解说】七十四岁,肢体还能这样柔韧自如,他说诀窍就一个字——“动”。

    【著名演员 游本昌 74岁】实际上活动就是加油啦,活动就是让它润滑一下了,咱不是机器,不是说拿一个油壶从外边给它注油,从内部,你这么一转,血液循环了,它就活了,它就润滑了,它就滋润了,是不是啊,所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 百拇医药
    【解说】爱动,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活动的机会,不受空间和时间的影响。除了见缝插针地活动,他还根据自己的需要摸索出了一套“游氏健身术”。

    【字幕】“游氏健身术”之一:搓手

    【功效】促进血液循环,疏经活络,防止色素沉着

    【著名演员 游本昌 74岁】一开始是手,摩擦,多少下随便,十下、二十下,三十下、四十下都可以,做手背摩擦,干沐浴,跟洗澡似的。

    【解说】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中医认为:血见热则行,血见寒则凝;搓手,虽然简单,但可以促进手部血液循环,防止色素沉着,经常搓手就不容易长老年斑。

    【字幕】“游氏健身术”之二:按摩迎香穴

    【功效】防治急慢性鼻炎和预防感冒
, 百拇医药
    【著名演员 游本昌 74岁】然后就是鼻子,我过去慢性鼻炎,但是一直没有闹病,迎香穴,这么按摩几十下。

    【解说】迎香穴在与鼻翼外缘平齐的鼻沟里,也就是鼻孔两旁的笑纹里,俗话说“不闻香臭从何治,迎香二穴可堪攻”,顾名思义,如果鼻子有毛病,嗅觉受到影响,例如因为感冒或鼻过敏等引起的鼻腔闭塞,那么按摩或者针灸迎香穴就可以治好;如果经常按摩迎香穴,还可以预防感冒和鼻炎。

    【字幕】“游氏健身术”之三:按摩脚

    【功效】增强血液循环,疏通经络,强身健体

    【著名演员 游本昌 74岁】摸脚心五十下,所以你看要活动,转,正转,反转,这么转,这么转,要让每一个关节都要让它活动。

    【解说】中医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投影”,常按摩脚,就可以疏通经络,强身健体。最好先用热水泡脚,每次泡上十分钟左右;然后搓脚,右手掌搓左脚掌,左手掌再搓右脚掌,像这样用手掌紧贴脚跟,一直搓到脚尖,反复搓十分钟,直到手心脚心发热。最后是转脚,用右手攥住左脚五个脚趾,左手攥住左脚脖顺一个方向转圈,连续转两分钟,再向相反方向旋转,然后再用同样的方法转右脚。
, http://www.100md.com
    【著名演员 游本昌 74岁】脚上有病,你活动上身嘛,对不对,左脚有病活动右脚啊是吧,能动的地方尽量动。

    【主持人】不爱运动的人,有的二、三十岁身体就开始发硬了,像游本昌先生这样七十四岁还这么柔韧灵活的还真不多,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他这就是得益于长期的积累,生命在于运动,道理很简单,现在大家平时工作都很忙,家里家外的事情也多,常常说想运动,但是有那个心却没那个时间,往往是把一年的锻炼都集中在了节假日,又是打球,又是爬山,又是游泳,弄得腰酸背痛,然后好几个月几乎不动,出门是车,上楼是电梯,再说运动的事儿,那就得等有时间再说了,其实游本昌先生也很忙,但是他的经验就是:插空就运动,化整为零去运动,但愿我们也能够很快地养成他这种好习惯,说完了好习惯,再来说一说不好的习惯,说到男人的不良习惯,第一个比较突出的恐怕就是吸烟了,吸烟的人是最清楚吸烟的害处的,但是不到迫不得已的时候,一般是不会彻底戒烟的,其实养生之道不完全是看你有没有一些好方法、好习惯,它也是看你能不能够想办法改掉一些不良的习惯,比如说著名演员雷恪生,他就用了一招,戒掉了三十多年的烟瘾,戒烟之后,他的慢性咽炎好了,胃病也没了。
, 百拇医药
    【解说】他是《秋菊打官司》中的老村长、《日落紫禁城》中的李莲英,他以含而不露,韬晦于心的表演风格演绎了性格各异的小人物。在演艺道路上,他四十年的表演受到了人们的一致好评;在平常生活中,他剔除不良习惯,成就健康人生。

    【字幕】绝招:萝卜戒烟

    【著名演员 雷恪生】抽烟的人都有慢性气管炎,一着点儿凉,急性发作,真是难受啊,咳嗽的时候还叼着烟,这时候,刚咳嗽完,又来一口,这种时候我都经历过,太痛苦了。

    【解说】抽烟让雷恪生的身体出现了种种不适,他迫不得已到医院做了一次全面的检查。

    【著名演员 雷恪生】我一看他这表情我说坏了,我说大夫怎么着,胃癌,要切除啊。他说你下礼拜再照一次,我说还照呢,他说照一次。我说别照了,我要出国去。他说你先别出国。我给你一点药,如果我的药下去,你的溃疡面有所收敛,说明药管事儿,你就不是癌。如果一个礼拜以后再照,溃疡面什么样儿,吃完一个礼拜药,溃疡面还是那样,就说明你是癌,你也不用出国了,赶紧早切除早好。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原来雷恪生患有严重的胃病,医生说吸烟对胃的刺激很大,同时对药效有很大削弱,要想把胃病治好,首先得戒烟。

    【著名演员 雷恪生】很痛苦,但是心想这是命啊,这是一条命啊,你要想活命就不能抽烟。

    【主持人】您是不是觉得有点儿奇怪,吸烟容易导致肺癌,这人人都知道,但是雷恪生去医院,医生说他必须得戒烟,不然胃病治不好,而且还可能导致胃癌,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儿玄了?其实,一点儿都不玄,肿瘤专家告诉我说,吸烟,伤肺其实更伤胃!因为吸烟的时候,烟雾也会吞进胃里头,尼古丁就会直接刺激胃黏膜,使得黏膜下的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会出现缺血、缺氧的症状,这就会形成胃部溃疡,进而导致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而这些都属于胃癌典型的癌前病变。还有,就是烟雾中的很多有害物质,吸进胃里头之后不容易排出去,被胃黏膜大量吸收,并且在胃酸的作用下合成致癌物---亚硝胺类,促使胃癌发生。所以说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的人,再难也要戒烟,如果不戒的话是很容易发生癌前病变的,另外因为早期胃癌大多数是没有明显的症状的,所以平时那些胃部没有任何不适的烟民也千万不要大意了,如果突然出现像胃胀、隐痛、泛酸、恶心、偶尔有呕吐、食欲减退、黑便等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检查,以判定是否是胃癌。雷恪生就是为了避免患上胃癌,开始戒烟了,说到戒烟,他还真有一招。
, http://www.100md.com
    【解说】这次雷恪生狠下决心开始戒烟,为了这个他还学了一个戒烟的小偏方,每天早上他都自己动手,做起来也并不麻烦,白萝卜洗净切条儿,拌点白糖,加点白醋,再加点陈皮,拌匀。

    【著名演员 雷恪生】为什么搁点陈皮呢?陈皮是为了去萝卜那个味儿。

    【字幕】戒烟小偏方:白萝卜洗净切条,加少许白糖,加点白醋,加陈皮,拌匀。

    【主持人】雷恪生吃的这个小偏方里头起主要作用的就是这个,白萝卜,这也是近几年来研究人员提出的,叫“萝卜戒烟法”,就是说每天清晨吃一小碟萝卜丝,吃完了之后再吸烟你就会觉得淡而无味,这是因为萝卜里面含的萝卜酸在起作用,所以说长期坚持这样吃的话可以逐渐克制烟瘾,如果您要是想帮助家人或者是朋友戒烟的话,可以给他每天做点白萝卜吃。雷恪生就是吃白萝卜把三十多年的烟瘾都给戒了,戒烟之后,慢性气管炎好了,胃病也好了,吃东西有味儿了,食量大增,雷恪生开始发胖了。
, http://www.100md.com
    【解说】这张照片是在美国迪斯尼乐园拍的,雷恪生是假扮大胖子,而他自己确实“发过福”,那就是在戒烟后的一年里,他体重增加了十几斤。

    【著名演员 雷恪生】那一年给我胖的呀,第二年,当年我演《日落紫禁城》,演李连英,剃个大秃脑袋,粘辫子嘛,太监嘛,白胖白胖的,在北影那儿晃荡,巩利跟我走对面,没认出来。

    【解说】这是1992年拍《秋菊打官司》的时候,这是1997年彻底戒烟以后,变化的确不小吧。很多人不愿意戒烟的原因之一,就是怕发胖。

    【著名演员 雷恪生】你甭害怕,第一年胖,第二年就好了,就跟女人生孩子似的,生完孩子一坐月子,胖的没样,一年以后孩子慢慢满月了,满地跑了,你也就恢复原样了,也得有个适应过程,我的理解就是,不是一直胖下去,那还了得。

    【解说】其实让自己的体重降下来,雷恪生还是用了方法的。我们在他家的窗台上发现了这些大瓶子,这就是他控制体重的秘密武器。
, 百拇医药
    【著名演员 雷恪生】一顿一般来说,是半瓶。因为我泡的时候不长。你看这个吧,也就是泡了大概有一个月吧,主要是枸杞子,还有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鹿鞭、狗肾。没有什么药味了,基本上就是酸甜,喝完以后感觉还挺舒服挺热乎。

    【主持人】喝药酒为什么能够帮助雷恪生控制体重呢?在中医看来戒烟发胖是肝肾失调的原因,而雷恪生的药酒里面那些药材恰恰有滋补、调节肝肾功能的作用,还有就是喝药酒也缓解了他戒烟之后身体的不适,又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热量,所以体重就减轻了。其实在中国,很多人家里都爱泡点药酒,不过家里泡的一般都是滋补药酒,比如说,泡点人参、红枣、枸杞什么的,酒里头泡中药,用的是药的功效,借着酒的力,因为酒有“通血脉,行药势,温肠胃,御风寒”的作用,酒和药配制可以增强药力,起到补虚强壮和抗衰益寿的作用。演猪八戒的演员马德华,他每天也在家里喝点药酒,他说既解了酒馋,又养生保健,一举两得。

    【解说】大肚子,大耳朵,憨态可掬,他把猪八戒的形象演绎得惟妙惟肖;懂保健,懂养生,身强力壮,他把自己的身体调适得健健康康。
, http://www.100md.com
    【字幕】绝招:药酒养生

    【猪八戒的扮演者 马德华】这个酒口感很好,还有点甜丝丝的。

    【解说】马德华的这种药酒不仅味道好,而且功效显著。

    【猪八戒的扮演者 马德华】喝完了以后觉得也没有醉,而且也解了那个酒馋了,反正自我感觉非常舒服的,然后就是,精神非常好,就是疲劳感,马上能够消除。

    【解说】看来,马德华自己保持健康的法宝就是这些大罐大罐的药酒,难怪六十多岁的马德华在出演《西游记》二十年后一点没变老,他这药酒里究竟藏着什么宝贝呢?

    【猪八戒的扮演者 马德华】这个手掌参,这是西藏独有的,还有什么冬虫夏草,雪莲,这个颜色发红,是因为里头有藏红花。我每次就这么两小杯。

    【解说】藏红花以活血养血闻名天下;手掌参具有补肾益气的功效;雪莲则被誉为百草之王,具有散风除湿,通经活络的作用;药酒理想配比是每十斤白酒里:加入藏红花10克, 手掌参20克,雪莲30克,枸杞50克,虫草10到20克。马德华在喝药酒的时候,还喜欢加点别的东西。
, http://www.100md.com
    【猪八戒的扮演者 马德华】你看,我先把它给倒上一点蜂蜜,如果要是想喝得甘甜一点,就多倒一点,一般的就是倒这么一点就可以了,让它在里头稀释一下。

    【解说】喝药酒为什么还要加蜂蜜呢?

    【猪八戒的扮演者 马德华】它就是一个是冲淡了酒精的含量,再一个它本身也是撤火的。

    【主持人】其实有好多人都和马德华一样,在喝药酒的时候喜欢加一点蜂蜜,或者是加点冰糖,这主要是为了味道更好一些。不过也有专门用蜂蜜来泡酒的,据说对神经衰弱和失眠有一定的疗效,它是用500克蜂蜜加1000毫升水,再加50克红曲酒,拌匀之后装在瓶子里,再用牛皮纸封口,发酵1个半月就可以喝了。其实我想在这儿提醒大家的是药酒喝的时候要注意一些方法,药酒最好温着喝,在饭前喝,每次的量一定要掌握好了,不要喝多,喝的量大概在10到30毫升就可以了,药酒也是酒,多喝不利,而且酒里有药,恰到好处才能够强身健体,益寿延年。还有马德华也要提醒大家,喝药酒千万不能盲目,看别人喝什么,我也喝什么,就算都是滋补的药酒也必须要适合自己,补也不能乱补,补得不合适,没有达到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甚至还会带来危险。马德华当年在《西游记》剧组里可以说是最会保养自己,也是最会照顾别人的,跟他同在一个剧组的猴哥---六小龄童又是另外一套路数,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是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炼出来的,而六小龄童的“火眼金睛”却是他自己设计了三招练就的。
, 百拇医药
    【解说】他在海外被评为知名度最高的中国男演员,在观众的心目中,他就是孙悟空,孙悟空就是他。但他却曾经是一个“近视的美猴王”,六小龄童讲述他怎样克服高度近视的困难,炼就齐天大圣的火眼金睛。

    【字幕】六小龄童:我的健康我做主

    【字幕】绝招:练眼三招

    【解说】采访“猴哥”的时候,他正在后台化妆,对于六小龄童来说,他的艺术生涯和“孙悟空”是永远分不开的。

    【孙悟空的扮演者 六小龄童】“一身之戏在于脸”,面部的表情很重要,有时候一块肌肉动弹都是一个反应,有时候眼皮一抬都是内心的一种,反映出他当时的一种心情,还有“一脸之戏在于眼”,眼睛是最重要的。

    【解说】“一脸之戏在于眼”,但刚开始在拍戏过程中600度的近视,200度的散光给六小龄童添了不少麻烦。
, 百拇医药
    【猪八戒的扮演者 马德华】把张三当成李四。跟小猴子或者,跟老百姓有一段戏的时候,过去就走错了,结果一下不对,导演说,你这应该跟他讲,你找错人了。

    【孙悟空的扮演者 六小龄童】配我戏的演员,他们都知道我眼神不好,打的时候头低,躲得快,否则有时候经常会误伤别人。

    【沙僧的扮演者 闫怀礼】当一下,有时候打的时候,拿武器,啪,给人家划破了,完了拿金箍棒给脑袋打蒙了,这都有,这都是受他眼睛的影响。

    【解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孙悟空是勇敢、正义的化身,是位勇士,而《黄帝内经》里就专门有一大段对“勇士”和“怯士”的不同眼神的描述,说勇士的视线“直对而有光,坚定牢固”。近视的“美猴王”却自嘲说,自己连跟前的男女妖精都分不清,就更甭提表现眼神儿了。为了练就“火眼金睛”,六小龄童给自己规定了每天必做的三件事。

    【孙悟空的扮演者 六小龄童】如果说早上不拍戏,我会长时间的去看日出,比如从一开始盯着,很长时间,有时候能到十分钟,二十分钟这么盯着,一直到眼泪流下来这样,这个其实你戏里不会用那么长,但是我觉得很重要,人要有毅力,不怕有一些不足。
, http://www.100md.com
    【字幕】看日出练固定

    【解说】看完日出回到剧组里,有人打乒乓球的地方准能找到六小龄童,他可不是乒乓球的球迷,有时候一场比赛结束了,六小龄童甚至还说不出比赛的结果,那他又是在干什么呢?

    【孙悟空的扮演者 六小龄童】人在一个网的中间,头不动,眼神看乒乓球转,很快速的转,练这种眼神灵活,或者上下转,或者左右,对眼神都可以,这个眼神对孙悟空的表现是非常非常重要。

    【字幕】看乒乓球练灵活

    【解说】而到了晚上,如果不拍戏,想找六小龄童就要去不见亮光的地方了。

    【孙悟空的扮演者 六小龄童】晚上的话,我会点一支香,回来早的话,就找这个香的香头就看,找这个视点。

    【字幕】看香头练聚光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用这些方法,六小龄童终于练出了齐天大圣的火眼金睛。

    【主持人】六小龄童的“火眼金睛”原来是这样“炼”成的,他练“火眼金睛”其实就是在练眼神,当年梅兰芳先生练眼神的方法,可以说跟六小龄童的方法同出一辙。梅先生小时候也是为自己眼睛近视、眼皮下垂、眼睛无神而发愁,后来有人教了他一招,说放鸽子可以练眼神,把鸽子放出去,眼睛瞪圆了紧跟着鸽子,鸽子飞远就看远,鸽子飞近就看近,天长日久,眼神肯定大不一样,梅先生还真坚持不懈地照着这个方法去练了,几年之后,眼神练得是炯炯有神,演出的时候就是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也会感觉到梅先生的眼睛在注视他。所以说方法不完全相同,但是都非常的见效,真是各有各的道,各有各的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办法,比如说对付便秘,有人吃蜂蜜,有人喝麻油,著名的硬笔书法家庞中华,您一定还记得他,很多人都照着他的字帖练过钢笔字的,他说他几十年的便秘,就是自己用了特别简单的一招给治好了的。

    【解说】他被誉为“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他的书法,清新秀逸,自成一家,被称为“庞体”;庞中华,这位久违的老师,将讲述他如何解除硬笔书法背后的苦楚。
, 百拇医药
    【字幕】绝招:巧治便秘

    【解说】1980年,庞中华出版了第一本字帖——《谈谈学写钢笔字》, 1984年,庞中华的钢笔书法讲座通过中央电视台,走进了千家万户。这以后,庞中华的字帖越出越多,但读者并不知道,在这一本本字帖的背后,隐藏着庞中华难以言说的痛苦!

    【硬笔书法家庞中华】便秘,那种东西让我很痛苦,一坐坐两个小时啊。那时候也是感到,哎呀都不行了,那种感觉。

    【解说】每次上卫生间,他总要待上很长时间,长期的痛苦,甚至让庞中华一度远离了自己深爱的硬笔书法。

    【硬笔书法家庞中华】你想,蹲在厕所里面一天不能大便是什么样的痛苦,我那时候真是感到一种世界到了末日的感觉一样,那时候是绝对不能写字,不能去演讲,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痛苦啊!

    【解说】就在庞中华快要绝望的时候,偶然听来了一个偏方:土豆能够治便秘。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土豆还能治便秘?这听起来挺新鲜的,到底是真的假的?我特意请教了专家,专家说治疗便秘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那么什么食物含的纤维高呢?您可能会想到芹菜、小油菜什么的,但其实在所有的蔬菜当中,富含膳食纤维最多的是根茎类的蔬菜,比如说像土豆、红薯、莲藕、还有竹笋等等。我们一起来看一个题板,您看在这个题板上是膳食纤维的含量,这写着两种蔬菜,这是芹菜,大家看,每100克的芹菜,它所含的膳食纤维是1.4克,那么我们再来看,这100克的土豆,它所含的膳食纤维是6克,差距还挺明显的。所以说,如果要选择治疗便秘的蔬菜,首选应该是土豆这样的根茎类蔬菜,那么治疗便秘,这个土豆是怎么吃呢?是炒着吃还是炖着吃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土豆把它削掉皮,削掉皮过后,切碎,用榨汁机榨成汁。

    【解说】土豆全部榨完之后,把榨好的土豆汁倒进锅里,用小火煮,当土豆汁变得粘稠时,加入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后,就可以吃了,每天一次,每次两勺,空腹服用。
, 百拇医药
    【字幕】庞中华治便秘的“土豆饮”

    1、 土豆去皮榨汁;

    2、 小火煮开;

    3、 土豆汁粘稠时,加入适量蜂蜜;

    4、 每天一次,每次两勺,空腹服用。

    【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大概坚持了那么几个月的时间,很见效的,所以后来慢慢我就感到大便就畅通了。

    【解说】嘿,效果还真不错,几十年的便秘真给治好了,不过有关键的一点您千万别忘了,这个土豆饮里啊,还放了不少蜂蜜,这蜂蜜也不是随便放的,这里头还有讲究呢!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放蜂蜜有什么可讲究的?不就买上一瓶往里放呗,其实可不是那么回事儿,蜂蜜也是有区别的,有的是凉性蜂蜜,有的是热性蜂蜜,像槐花蜜它就是凉性的,枣花蜜就是热性的,治疗便秘最好还是用凉性的蜂蜜,庞中华放在土豆饮里的蜂蜜,就是凉性的槐花蜜。买蜂蜜的时候,可能您也在发愁,那么多种蜂蜜,到底买哪种好,我告诉您吧,“对症”选择蜂蜜是最好的: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在我们这上面列出了几种蜂蜜,大家看,这是泻火的蜂蜜,有黄连蜜、荆花蜜、槐花蜜、还有紫云英蜜;再看这个,这是养颜的蜂蜜,这是野玫瑰蜜、还有益母草蜜;大家再看这是润肺的有这样几种。枸杞蜜、柑橘蜜、还有枇杷蜜;这里是养胃的蜂蜜主要有这样三种:桂花蜜、芝麻蜜、还有五味子蜜;您再看这是助眠的蜂蜜也有三种:龙眼蜜、枣花蜜,还有蜂王浆。这个蜂蜜用的地方还真是不少,马德华喝药酒爱放蜂蜜,庞中华治便秘也必须要蜂蜜,还有王铁成说他治疗失眠,也是离不开蜂蜜。

    【解说】银幕上,他是饰演周恩来次数最多的特型演员,他的表演真切、感人,不但形似,而且神似;生活中,他是一个善于管理自己健康的人,在紧张和松弛中找寻出适合自己的养生之道。
, 百拇医药
    【字幕】绝招:助眠秘方

    【解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着《大河奔流》、《西安事变》等影片的上映,在片中成功饰演周恩来的王铁成一举成名,成名之后片约增多,压力增大,繁重的工作让他夜不能寐。

    【电影演员 王铁成】天天失眠,天天不舒服,一天我就睡四个小时觉,那睡得也不会很瓷实。

    【解说】晚上睡不好,白天还有大量的拍摄工作,王铁成不得不到处找寻治疗失眠的办法,就在这个时候,一位朋友告诉了他一个安神助眠的偏方:芝麻核桃丸。芝麻核桃丸是这样做的,将50 克黑芝麻、50克桑叶以及50克核桃仁放入一个小钵里捣碎,然后加入适量的蜂蜜,均匀地调成糊状,再把它搓成小丸就可以了,每天起床后、临睡前各吃一丸。吃了一段时间之后,王铁成的失眠还真的有了改善。

    【字幕】芝麻核桃丸

, 百拇医药     核桃仁50g,黑芝麻50g,桑叶50g,

    主治失眠、多梦、健忘等症

    【王铁成】这个人常吃的话安神补心,有些失眠经常吃这个就能调理。

    【主持人】看来效果还真不错,其中芝麻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对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等一些症状都有一定的帮助;桑叶很多人用它来晒干以后做枕头,据说可以预防头痛、高血压、治疗轻微的失眠;另外再加上蜂蜜也有安神的作用,所以说吃这个芝麻核桃丸,对睡眠肯定是会有帮助的。其实像治疗失眠的食疗小方法我们给大家介绍过不少了,有的朋友吃了几次之后就打电话问我,说怎么没见好啊?如果您要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开始吃了,一定要坚持,它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像歌唱家胡松华,他七十六岁了,到现在拉开嗓子来一曲蒙古长调依然不减当年,他说这可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他从五六岁就开始用一种特殊的方法训练气息,这是他坚持了七十多年的结果。
, 百拇医药
    【解说】提起“歌侠”胡松华,也就让我们想到了他的《赞歌》,他游历祖国边疆,边走边唱;他纸上行云流水,边画边唱;他年过古稀,长调依然嘹亮。

    【字幕】绝招:腹式呼吸

    【解说】四十二年前,这首《赞歌》作为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唯一一首男声独唱曲目,传遍了大江南北,同时也让它的演唱者胡松华的名字家喻户晓。如今四十二年过去了,当年的小伙子已经是一位76岁的老人了,然而他的嗓音却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洗刷而褪色。

    【胡松华的朋友】现在的声音也像年轻的时候,二十几岁一样的声音。

    【胡松华的朋友】没有像其他老人那样比较苍老的那种感觉。

    【胡松华的朋友】完全感觉还是以前那个胡松华,好像没什么变化。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到底是什么样的绝招让胡松华在四十几年之后依然保持年轻的神采和不老的声音呢?这还得从他手中的画笔说起。胡松华的父亲是一位画家,他一心想让身为长子的胡松华有朝一日在书画界有一番作为,于是从胡松华开始记事起,他就一丝不苟地监督他练习书法绘画。

    【歌唱家胡松华76岁】从大仿,临帖,一直到后来我能独立写字,他都让我记住六个字,开始不说为什么,就是“沉气凝神入境”入境是境界的境,你一走神,他那个烟袋锅子就“啪”敲到桌子上了。

    【解说】父亲的严厉让胡松华一点儿也不敢马虎,他牢牢记住了父亲教给他的“沉气凝神入境”这六个字的练气方法。

    【歌唱家胡松华76岁】下沉下来之后,他们平常所说的感觉呢,是传统讲,是脐下三指,肚脐以下三指这个地方,这个地点干什么呢?实际上它加强了一些紧张度。

    【主持人】其实,脐下三指,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丹田,“丹”,红色,有“血”的含意;而“田”,是指庄稼地,代表“存积血液的地方”。对丹田处加一些紧张感,实际上就是我们所说的气沉丹田,在腹部产生压力进行呼吸,这样的呼吸能够“吐旧吸新练五脏”,简单地说就是借呼吸按摩内脏,这是一个提高全身代谢的好方法。当时胡松华的父亲告诉他练字的时候要气沉丹田,然后发力于手腕,行气于笔尖,这种气息训练方法让胡松华的书法越来越沉稳有力,同时,这种方法也让胡松华的身体得到了保养,面色红润、底气十足,这种呼吸方法竟然也为他日后的歌唱事业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解说】用丹田之气控制发音,胡松华每天练嗓实际上是在练气,难怪七十六岁的他声音依然洪亮,气韵赛过当年。

    【歌唱家胡松华76岁】沉气凝神入境了,这个感觉把它统一起来,然后写完两张字再回到琴上来练习,或者我在原地唱起来,甚至于有的时候我一高兴一边唱一边画,这时候嗓音更爽利。

    【主持人】这一首歌唱完了,一幅骏马图也就画完了,胡松华先生说,歌唱是他人生岁月中激情澎湃的乐章,书画是他从容自若舒展身心的法宝,他从来不用任何补药,养生的效果是在不知不觉中显现出来的。不管养生的过程是有招还是无招,要懂得照顾自己,把健康的遥控器拿在自己的手里,我的健康我做主,这才是人生的主题。

    好了,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别忘了《中华医药》牵挂您似的健康,下周见。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