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851
上对花轿嫁错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0
     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想怎样就会怎样,很多事情往往即使是擦肩而过也同样会改变人生。做药,我就是这样开始的。

    毕业不到一年,实在懒得天南海北地跑业务,便想安定在一隅,向往着安定的生活,于是选择做药,殊不知做药是那么的辛苦。从一个行业跨到另一个行业,虽然同样是销售,但仍然有着很多很多不适应的东西。但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向目标发展,努力去做。只有这样才不会走回头路,才会达到目标。

    开始卖药,并不知道叫做药。开始做药,什么也不懂。我们公司是个代理制的公司,是那种纯粹的“野路子”操作的公司。我没有递交简历面试,只是有个熟人便上了“花轿”了。跟着公司里两个“老业务”跑了两个星期。老板对我还比较照顾,而我认真地把每天见到的每个人、每个医院、每件事情都记在了笔记本上。“老业务”对我也是言传身教,给我讲最初的拜访方式、拜访哪些人、进药流程、临床上量的方法,甚至跟人说什么样的话都毫不吝啬地教给我。真得感谢他们的无私帮助啊。老板人还是不错,不仅安排了两个最老最有经验的“老业务”带我,两个星期后还给了我一个再宽广不过的平台——北京一个区的所有医院。
, 百拇医药
    My god!一个区的所有医院,而且所有的医院都没有从公司进货的。于是,我研究了公交路线,选择了最佳线路,背着一包资料、名片,开始了无头绪有目标的拜访。两天里,我拜访完了区内所有医院的药剂科主任,获得了一点信息。我受到了表扬,因为我比较勤奋。问题也有了,因为拜访的有效性太差。接着便是跟进、深度拜访、临床科室拜访。慢慢地,我掌握了更多的信息,如开药事会的时间、这些医院的进药方式,那种感觉用心潮澎湃来形容最恰当,真有大干一场的意味!三个月还有一个星期就到了,三个月里,我一家医院也没有开发出来,急啊!

    终于,有家一级医院有些松动,我的判断是有戏!紧跟了两天,在最后一周终于拿下了。我舒了一口气,可是我并没有高兴,三个月只开发出一家,着实有些可怜。也许,这个过程就像一层窗户纸,接下来的一个月,我连下了两家二甲医院,这才真正地松了一口气。

    我并不能从所取得的成绩中得到满足感和成就感。于是促临床,再开发,一轮一轮转着过的日子又开始了。转眼到了夏天,北京的夏天真是闷热,绝对是锻炼人毅力的地方。挣不了几个钱的我每天起大早,挤公交,背着资料,怀揣着理想,在这个人山人海的城市里寻找着自己的人生,期待着一份成功的快乐、生活的美好。
, 百拇医药
    大半年过去了,生活好像还是那样,我心里不免就有些着急。因为公司的产品单一,单个医院销量不大,一下子手里攒了十几家医院,每天奔东奔西,忙里忙外,但效果只是比刚开始的时候好了一点点。而我着急的心情直接影响了情绪,受到影响的情绪必然影响到工作。还好,自己调整了一下,总算过了那段做药的疲乏期。慢慢地,一年之后公司的品种多了两个,我的事情也多了起来,自然也就充实了,也见证了公司发展的过程。慢慢地,我也变成了老员工,也带“新人”了。但公司人员不多,关系却复杂,直接影响了公司的发展,个人的发展潜力也得不到释放。代理制公司的某些问题限制了很多东西,我感觉自己并不能够随着公司的发展而发展了,所以我决定离开这个让我登上卖药的舞台。

    现在想来,走上卖药这条路并不是一条错误的路。虽然它正在经历严格监管期,这让很多人展望未来时一筹莫展,但卖药确实是锻炼个人能力的行当,如果你不足够差也能使你相对快地拥有一点儿小钱,来满足自己的生活所需。走上了卖药的路,我感觉就像一个电视剧的名字“上对花轿嫁错郎”。也想对新手们说,选择一个行业容易,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并不简单,而在你没有更大实力的情况下,“嫁错郎”也不是未尝不可,“二婚”也许会是你更好的选择。但愿更多的朋友“上对花轿嫁对郎”!

    (请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 百拇医药(黄老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