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819
借力打力 以小博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0
     说到开创中国抗肿瘤药物研发的蓝海,我们就不得不提及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药物这一话题。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目前,我国相关政策倾向性地支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另外,还有在国外已经上市、但在中国还没有上市的仿制药,单纯的仿制药物并未列入其中。国家的相关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在抗肿瘤药物研发领域具体的操作中我们还要灵活运用。

    有一种现状我们无法回避,那就是跨国企业每次开发的新药所面对的全球市场状况是“西方不亮东方亮”,如: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新药易瑞沙(吉非替尼),其在欧洲和美国等市场并未获得预期的回报,但在亚洲其销售业绩让人刮目相看。跨国药企的风险是由全球市场分担的,而我们的本土企业只能面对国内市场。所以,我们的确要仔细斟酌而后为之。笔者认为,即使我们研发出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肿瘤药物,也要在早期获得国际资本的参与,否则,在国内上市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都无法进入海外市场。如果在国内再得不到专业化的市场运作,几年之后,这个新药就会惨遭扼杀,更谈不上进入国际市场了。所以,我们应该抱着务实的态度,以免贻误新药的成长良机。

    综合各方面分析,笔者认为,在全球化商业浪潮中,“合作”是国内医药界普遍缺乏的一种姿态。一直以来,我们过多地关注“控制力”而忽略了合作,诚然这与国内市场环境密切相关的。在市场全球化今天,我们必须立足本土而放眼海外广阔的信息和资本市场,借力打力,方可以小博大。

    以目前我们医药企业的资本实力,要想在短期内达到创新还是有一定困难的。或者“借船出海”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至少比“造船出海”的成本和风险要低。“二次开发”理念中主要的含义其实也有“借船”之意。一直以来我们梦寐以求的创新很多时候却是造船后而难于出海,而“借船出海”的前提就是国际间的战略合作,大家各取所需而达到共赢。

    合作与战略创新是我们开创中国抗肿瘤药物研发蓝海的必修之功,但难以一蹴而就,《老子·六十四章》中讲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现实需要我们付出时间和智慧,才能循序渐进地获得成功。(和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