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2632
行为变革应始于膳食和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京华时报》
     当今世界,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密切相关。科学家把这类疾病统称为生活习惯与行为疾病。在我国,影响国民健康的不良生活行为习惯不仅存在范围非常广,且种类非常多,一般的变革不可能产生明显效果,必须进行一场涉及面广、内涵深刻,甚至是脱胎换骨的“行为变革”,才能真正达到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目的。当前,我国居民绝大部分医疗费用均源于花在慢性病上,因此,民众的行为革命应始于膳食和运动。

    膳食调整:自觉落实“八字方针”

    近期的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在膳食结构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城市居民的畜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谷类、薯类食物消费偏少;二是城乡居民钙、铁、维生素等营养素普遍摄入不足。在摄入食物数量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热能摄入量大大超过身体所需,以致超重与肥胖人数在迅速增加,由此导致各种慢性病的发生率大幅度增加,严重影响了我国居民的健康素质和寿命,加重了个人和社会的经济负担,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 http://www.100md.com
    合理膳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四大健康基石之一。虽然政府采取了制定政策、进行科普知识宣传等多种手段,以促使这种观念深入人心,但毕竟进食是一种个人行为,能否做到合理膳食,个人的观念、行为和习惯起着决定性作用。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说,膳食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主要靠每个人自己来加以改变。根据我国居民现存的主要膳食问题,变革应遵循“调整、维持、控制、增加”这八字方针:调整———把水果放到饭前吃;维持———保持我国高纤维素和多样化的传统膳食特点;控制———减少食盐、肉类和油脂的摄入量;增加———加大水果、奶、谷物及薯类的摄入量。

    运动处方:适当适量 持之以恒

    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慢性病发病率上升,缺乏体育锻炼是一个重要因素。以2型糖尿病为例,得这种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超重或肥胖,身体里的肌肉减少。从30岁左右开始,人体的肌纤维每年以1.5%~2%的速度减少,脂肪逐渐增加,从而使能促使胰岛素发挥作用的受体(很大一部分在肌肉细胞膜上)以致胰腺里的胰岛细胞不得不增加胰岛素的分泌量。久而久之,胰岛细胞功能就衰竭了。体育锻炼一方面可减缓肌纤维减少的速度,并使肌纤维增粗,减小脂肪细胞的体积,保持胰岛素受体的数量;另一方面,可增加机体对糖的利用,减少机体对胰岛素的需求。因此通过合理膳食和矢量运动能预防90%的2型糖尿病。此外,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还能预防冠心病,减轻和改善脂肪肝、动脉硬化,防止或缓解骨质疏松,提高肌体免疫力和减少部分疾病的发生。

    需要指出的是,进行体育锻炼,应遵循运动的科学规律,既要考虑运动时间和运动环境,又要照顾到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适宜的运动场所,采取适当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以免得不偿失,甚至适得其反。

    此文为“07年全民营养改善行动”的开篇,这项活动将以专栏的形式,每周三在同一版位刊登一篇由中国营养学会和达能营养中心邀请专家撰写的科普短文,连续登载24篇,第25期为有奖问卷,针对所刊登的专组稿内容出题,欢迎读者积极参加,刊登过后的文章还会在主办方的网站上转载,并可由专家回答读者的疑问。 ●王陇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