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37783
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自己的blog
    
我想每个人都应看过武侠小说或者是武侠电影。说到武侠就不能不提到点穴,提到点穴又不能不说说经脉。因为全身的穴位都在经脉上,就像项链一样每个珠子都在项链的这条绳子上。在书里和电影里看到的点穴手法都是夸张的而且有很多小说写得穴位的位置都是大错特错。还有记得曾看过一部武侠剧字幕竟把奇经八脉写成"七经八脉"。为了不再出现此种笑话,下面谈谈什么是经络什么是奇经八脉十二正经。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有路径之意。经脉贯通上下,沟通内外,是经络系统的主干。络,有网络之意。络脉是经脉别出的分支,较经脉细小,纵横交错,遍布全身。经络内属于脏腑,入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借此行气血、营阴阳,使人体各部的功能活动得以保持协调和相对平衡。经络学说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经络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循行部位、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表现,经络中血气的运行与自然界的关系,经脉循行路线上的穴位及其主治作用,经络与脏腑的关系等等。


    
中医把经络的生理功能称为"经气"。其生理功能主要表现在沟通表理上下,联系脏腑器官;通行气血,濡养脏腑组织;感应传导;调节脏腑器官的机能活动四个方面。经络系统,由经脉、络脉、十二经筋和十二皮部所组成。经络在内能连属于脏腑,在外则连属于筋肉、皮肤。要详细说起来恐怕不是只言片语能说的完的,在这里只讲接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


    
见下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