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李寿山
编号:11337933
李寿山诊治肝病医案赏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6期
寒湿发黄(肝硬变,占位性病变待除外),湿郁胁痛(慢性乙肝活动期),急黄神昏(亚急性肝坏死)
     大连市友谊医院 李小贤 大连大学中山医院

    李寿山,男,1922年生,祖籍山东省平度市。李氏生长在中医世家,祖上三代为医,均颇有声望。李寿山自幼学医,从医六十年,学验俱丰,临床疗效卓著,名誉东北。曾任大连市中医医院院长。

    寒湿发黄(肝硬变,占位性病变待除外)

    刘某,男,48岁。1986年4月12日初诊。

    病史与主症:患者发黄半年多,多方治疗无效。曾去北京某医院CT检查,排除胆、胰病变,印诊肝硬化,占位病变待除外。返大连后来院就诊。望其面色黧黑无泽,巩膜黄染明显,皮肤色黄呈青铜色,皮肤瘙痒,精神萎靡不振,纳呆食少,脘腹胀满,背寒怕冷,倦怠无力,小溲淡黄如浓茶样,大便溏薄色黄,舌淡苔白腻滑润,舌下络脉淡紫细短紧束,脉沉缓。肝大,右肋下0.5cm,剑突下3cm,质较硬有块,表面不光滑,触痛不明显,脾扪不及。化验:黄疸指数40U,麝浊12U,麝絮+++,谷丙转氨酶360U,胎甲球定性试验阳性,血浆总蛋白5.6g(A/G :2.7/ 2.9)。西医诊断为肝硬化,占位性病变待除外。

    辨证:发黄半年多,面色黧黑不华,皮肤色黄而青,是阴黄证。然阴黄亦由因湿热为病者,本案发黄半年不退,背寒怕冷,苔白滑腻,舌下络脉淡紫,脉沉而缓,证系阴黄寒湿夹瘀之证,属寒湿所致之阴黄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