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5033
执业药师:在困难中前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1
     执业药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登记,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中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我国自1994年开始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这一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暴露出一ǖ奈侍狻H绾瓮黄评Ь郑刮?br>国执业药师制度与时俱进,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编者按

    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我国执业药师现状思考

    我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自1994年实施以来,执业药师管理工作不断规范,执业药师队伍不断壮大,执业药师也逐步配置到各医药单位,为群众提供药学服务,指导人们合理安全用药。在实施过程中,这一制度也暴露出种种问题,甚至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老问题,主要表现为“五化”。

    ■就业城市化

    目前我国执业药师人数仍存在巨大缺口,“产出难敷需求”,而且分布很不均衡。统计资料显示,全国13万执业药师近三分之二分布在药品科研、生产和医疗机构等单位,在药品零售业,尤其在基层,他们更被视为“宠儿”,在就业时自然选择条件较好的城市大中型药店,极少会到农村药店。笔者调查了居住地附近3个县的农村药店和农村医疗机构,执业药师配备不足1%。

    ■工作行政化

    因为执业药师紧缺,各单位为留住人才,往往采取将执业药师纳入管理层的办法,或者干脆使其成为企业的股东。这时的执业药师角色也就发生了严重错位,由一名药学技术人员换位为一名经营管理的行政人员。由于更多地参与经营管理和行政事务,执业药师驻店提供药学服务的时间难以得到保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