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077
北大医学部揭示钾通道结构基础和分子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1
     本报北京讯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王克威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柴继杰博士合作,对辅助亚基调节钾通道的结构基础和分子机制的研究取得可喜进展,揭示了与神经元和心肌细胞电活动密切相关的一类辅助亚基KChIP和其中一种钾离子通道Kv4α-亚基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以Article形式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上。

    钾离子通道决定神经细胞的电活动特征,其功能异常可引起多种神经精神疾病。钾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是目前分子神经生物学的前沿热点。细胞膜上的钾通道由辅助亚基和孔道形成亚基(α-亚基)组成。辅助亚基可调节α-亚基的表达、分布、通道开放-关闭的动力学及药理学特性等,但辅助亚基KCHIP与Kv4钾通道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和结构基础一直不清楚,是学术界的攻关难点。

    2004年,王克威教授在美国发现KChIP亚基调节Kv4通道的功能位点并分别解析了KChIP蛋白和Kv4N-末端的单个晶体结构,但未能解析KChIP/Kv4N蛋白复合体的三维结构。在缺乏复合晶体结构的情况下,当时他只提出了KChIP调节Kv4钾通道功能的假说。王克威教授回国后,对KChIP与Kv4钾通道相互作用的科学问题继续进行深入的探索。此次研究首次观察到了KChIP辅助亚基在分子和原子水平调节Kv4钾通道功能的结构基础,实验结果对两者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提出了合理的科学解释。这不仅为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提供了指导基础,亦为辅助亚基蛋白与离子通道相互作用的理论发展做出了贡献。

    (周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