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346824
今天,你笑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期
     前不久去海南参加学术会,住在一个布置得很温馨的小酒店里,走在酒店一楼的长廊里,一侧窗外是蓝蓝的游泳池,另一侧是绿绿的南国植物,令人留连忘返。但最令我难忘的是,长廓每隔一段都挂着一面镜子,镜子的上端写着“今天,你笑了吗?”房客大多会驻足停留,我也停下来冲镜子笑笑,发现笑并非难事,看自己笑起来的模样原来是那么可爱。回到家后,我把“今天,你笑了吗?”贴在门后,让我每天开门前都能看到它。

    “今天,你笑了吗?”“是的!”笑,其实真的很简单,因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有太多值得笑的东西。当我们迎着朝阳开始一天的工作时,我们会真诚地笑;当一个又一个小生命经过我们的手呱呱坠地时,我们会开心地笑;当一个又一个患者通过我们的诊治康复出院时,我们会自豪地笑;当一批又一批学子在我们的教导下茁壮成长时,我们会由衷地笑;当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被我们攻克时,我们会会心地笑……

    “今天,你笑了吗?”“没有。”笑,其实也并不容易,生活和工作不如意时,我们还能保持镇定自若吗?当逢年过节举家团圆之际而我们却因为工作需要必须坚守在岗位上时,我们会后悔吗?当我们一遍又一遍向一位操着浓重乡音的农村老大妈解释,她却仍茫然无知时,我们会提高嗓门吗?当下班时分我们急匆匆地往家赶而被病人拦住询问病情时,我们会不耐烦吗?当病人家属因为亲人的离去而迁怒于我们甚至破口大骂、动手打人时,我们会沉得住气吗?……

    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何谓“天使”,意在亲切和善,力量无穷,乐于助人。而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有着心理、生理疾患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如果我们都不能以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来面对工作和生活,用微笑来面对困难和挑战,那我们怎么能让病人鼓起生活的勇气,扬起生活的风帆,去战胜病魔,延续生命呢?

    “今天,你笑了吗?”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让我们把这句话一直记在心上,挂在口中,体现在行动中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