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346757
埃罗替尼可提高肺癌患者生活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期
     加拿大国家癌症研究所Bezjak报告,埃罗替尼(erlotinib)不仅能延长经治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生存期,还能改善肿瘤相关症状,提高生活质量。(J clin oncol 2006, 24:3831)

    这项Ⅲ期双盲临床试验BR.21入组了15个国家的731例经治晚期NSCLC患者,中位年龄61岁,男性占65%,腺癌占50%,绝大多数患者体能状态(PS)评分为0或1。患者随机接受埃罗替尼150 mg/d或安慰剂治疗。在治疗前及治疗期间,患者定期填写两种生活质量(QOL)评估表:欧洲癌症研究与治疗组织(EORTC)的QLQ-C30表和针对肺癌患者的QLQ-LC13表。主要终点为肺癌相关症状(咳嗽、呼吸困难和疼痛)的恶化时间。

    结果显示,埃罗替尼组无进展生存期(2.2个月和1.8个月)和总生存期(6.7个月和4.7个月)均较对照组显著延长。埃罗替尼组患者1年生存率为31%,安慰剂组为22%。埃罗替尼组至肺癌症状恶化的中位时间较安慰剂组显著延长(咳嗽恶化时间:4.9个月对3.7个月;呼吸困难恶化时间:4.7个月对2.9个月;疼痛恶化时间:2.8个月对1.9个月)。埃罗替尼组生理功能和总的QOL评分显著改善(31%对19% 和 35%对26%)。埃罗替尼治疗有效的患者更易获得生活质量的改善(P<0.01)。

    Bezjak认为,在进行临床研究(特别是晚期NSCLC)时,应像关注客观有效率和生存期一样关注肿瘤相关症状及生活质量的改善,并将这一内容细化。

    点 评

    在晚期NSCLC的治疗上,过去多关注有效率和生存期。本研究结果提醒我们,应该像关注有效率和生存期一样关注病人的生活质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最佳的姑息治疗效果。

    (徐兵河 孙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