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346798
高磷血症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期
     以色列Feinstein等报告,肾功能正常的肾病综合征(NS)患儿也可存在高磷血症,且其程度与NS严重程度一致。[Pediatr Nephrol 2006, 21(10): 1406]

    该研究比较了47例肾小球滤过率(GFR)正常的NS患儿[26例激素敏感型NS(SSNS)和21例激素耐药型NS]与同年龄同性别健康儿童的血磷水平。

    结果显示,SSNS患儿疾病复发时的血磷水平比健康儿童高3.7个标准差(SD),缓解后比健康儿童低0.7个SD,而激素耐药型NS患儿则比健康儿童高4.0个SD。

    进一步分析显示,重度高磷血症患儿(血磷水平比对照儿童高4个SD以上者)年龄较小,血白蛋白水平较低,蛋白尿程度较重;高磷血症的存在与否与GFR、血钙及尿钠水平均无相关性;激素耐药型NS患儿的血25-羟维生素D3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水平降低。

    Feinstein等指出,对于肾功能正常的激素耐药型NS患儿,高磷血症不但预示着病情的严重性,而且还会增加尿中IGF-1的丢失,影响其生长发育。

    点 评

    在为NS患儿调整血电解质时,我们的注意力往往集中于血钠、钾、钙,而忽略了血磷变化。本文揭示了儿童NS的高磷血症发生情况及其危害,有助于我们提高认识,改进治疗。(沈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