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601
胰岛素如何储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类激素,它能帮助人体利用从食物中摄取的葡萄糖。胰岛素作为一种生物制剂,在使用中必须恰当地保存。

    所有的胰岛素都不能暴露在热处和直射阳光下,也不能放在冰箱的冷冻室中,冷冻结冰的胰岛素解冻后不能再使用。

    如果胰岛素暂时不用(没有开封的瓶装胰岛素和胰岛素笔芯),就要放在冰箱冷藏室里保存(2℃ 8℃之间),直到有效期前,胰岛素都会保持其有效的生物效应。

    没有冰箱的情况下,没有开封的胰岛素可以保存在阴凉干燥处,保存时间相对缩短。

    使用中的瓶装胰岛素可以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保存期约为3个月。

    每次使用前先将胰岛素从冰箱里拿出,最好提前两个小时拿出胰岛素放在室温后再进行注射,这样能避免过冷刺激局部产生疼痛,或者在注射过程中有气泡产生。

    患者在每次注射前应检查胰岛素液的外观,正常情况下,速效和短效胰岛素为无色、澄清溶液,一旦浑浊或液体变黄就不能使用;中、长效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一般呈均匀的雾状,一旦出现团块状沉淀物不能摇匀,则不能使用。另外,过了保质期的胰岛素不能继续使用。 (张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