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611
寒暑宜周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寒暑宜周防”这是清代江南才子、深谙养生之道的长寿诗人袁枚所写的《病后作》诗中的最后一句。清乾隆44年(1779年)秋,袁枚64岁那年,在害了一场病之后,他“悟”得了“寒暑宜周防”这样一条极平常而又极深刻的养生道理。

    隆冬的严寒和盛夏的酷热,对年过花甲乃至年逾古稀的人来说,无疑是“生命的考场”:绝大部分人可以得60~100分,一小部分人只能得1~59分,个别人不幸得了0分。很明显,“1~59分”意味着大小疾病,“0分”意味着告别人世。可见,事关重大,不可掉以轻心。所以,袁氏提出了对寒暑必须“周防”(周密提防)的忠告。自然,现在的老人比两百年前的老人要幸运得多,取暖纳凉的手段日益完备,生活舒坦得多了,也会令老人“舒舒服服”地得病。

    因此,现在的老人除了要像古代老人一样冬防寒、夏防暑之外,还得加上“冬防过暖、夏防过凉”。为了便于深入理解袁枚的《病后作》,兹将该诗的核心部分摘录如下:“回思春日健,并未隔千霜。如何我羡我,已作两人望?始知将尽灯,不可复扇扬。又如将落叶,何堪风再戕。寄语衰年人,寒暑宜周防。” (周青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