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602
止咳不当易引发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别是老人、儿童等免疫力弱的高危人群,应用止咳药时要特别小心,不能为了快速止咳而滥用止咳药。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引发呼吸道的进一步感染甚至肺炎。

    老人与小孩在秋冬季节容易感冒,而且因为抵抗力弱,容易引发继发性呼吸道细菌感染,导致上呼吸道内积聚痰液和浓痰。通过咳痰可以把呼吸道内过多的分泌物以及吸进的异物和致病菌排出,对呼吸系统起到保护的作用。感染细菌和病毒后,痰液分泌量增多且黏稠,机体自净系统无法将其顺利排出。此时如果盲目使用止咳药而不及时祛痰,痰就会阻塞在支气管,不仅加重咳嗽,而且还有可能由上呼吸道感染转成支气管炎,进一步发展为肺炎。

    止咳不当会造成

    大量痰液阻塞气管

    一般人认为咳嗽就应该抓紧用药止咳,并希望在病的初期就止住咳嗽。中枢类止咳药作用于大脑的咳嗽中枢,抑制咳嗽反射。但抑制了咳嗽不祛痰液,则可能造成痰液潴留在呼吸道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