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642
上班族巧选蔬果降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调查发现,有82%的上班族在办公室经常感到头痛、疲倦甚至恶心,12%的上班族甚至天天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包括打喷嚏、喉咙干燥、眼睛及鼻子过敏、头痛、昏昏欲睡、容易疲倦、咳嗽、气喘、皮肤发痒等。

    食物,特别是蔬果中含有对抗压力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上班族免于疾病的困扰。

    失眠、烦躁、健忘时 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如大豆、牛奶、牡蛎、菠菜、栗子、葡萄、蛋类。

    神经敏感时 神经敏感的人适宜吃蒸鱼、绿叶蔬菜。为松弛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喝少许葡萄酒,帮助肠胃蠕动。

    筋疲力尽时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不含胆固醇的坚果,如花生、杏仁、腰果、核桃等。

    交际应酬时 不妨多吃蛤蜊、青椒、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适度的热量,能保护并强化肝脏。

    眼睛疲劳时 芦笋、南瓜、红白萝卜、鳗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木耳、鱼、蛋、绿色蔬菜含维生素B2,可减轻眼睛疲劳。

    大脑劳累时 花生、瓜子、核桃、松子等坚果,对健脑、增强记忆力有很好的效果。坚果内含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卵磷酯等,对脑力劳动者来说,这类健脑食品具有营养、滋补的作用。

    压力过大时 维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花椰菜、菠菜、芝麻、水果等。

    脾气不佳时 钙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牛奶、酸奶、乳酪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极其丰富的钙质,有助于消除火气。萝卜可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啤酒能顺气开胃,改变恼怒情绪,适量喝点也有益处,但是千万别过量,以免误事。 (王华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