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635
孩子学习苦恼不是无原因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一、苦恼产生的原因

    孩子为何爱玩而不爱学习,仔细分析一下不难看出,他们在玩时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条件的允许,有很多的选择。还可根据情况,何时开始和结束都行,既兴趣盎然又轻松愉快。现在的应试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习要按规定进行,即便大学的专业可自行选择,但从内容到形式和时间上个人都无选择余地,这是连西方国家的教育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的落后状态。不必失望,我们还是应该庆幸,我们现代的教育已经比古代的教育要好得多了。

    二、摆脱困境的方法

    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努力,摆脱学习的困境,归根结底就是调整教育和学习的心态和方法。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教育者、家长和老师首先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也就是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要想使学生学习好,出成绩,就要根据不同孩子的特点扬长避短,不能要求孩子所有的学习科目都保持优秀,正确引导他们爱学习,教他们会学习。孩子学习的情况可反映出教育者们的教育理念正确与否,教育水平的高低,教育能力的大小。会不会教育并不取决于学历高低,主要看能否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有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不需要别人帮助,学习的自觉性很高,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奋发努力,其成绩斐然也就不足为怪了。

    三、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和谐的家庭生活与和谐的学习气氛,可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试想在一个吵吵闹闹、家长意见总不一致的家庭环境里,孩子还有兴趣学习吗?另外在一个充满溺爱的家庭里,孩子任性同样学习效果也不会好。 (陈 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