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596
说新闻(07.01.11)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上海为抗菌药物使用

    定规章

    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可是因为种种原因,这种滥用并没有得到有效地遏制。但是今后,抗菌药物使用随意性大的情况将在上海医疗机构得到扭转,上海为抗菌药物使用定规章并将于今年3月1日起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施。

    细则中规定,非细菌及部分病原微生物感染,以及属于病毒性感染的患者,均无指征应用抗菌药物。对普通感冒、麻疹、病毒性肝炎、灰髓炎、水痘等病毒性疾病有发热的患者,通常不宜常规预防性使用抗菌药。此外,上海还将对抗菌药物使用进行分级管理,将抗菌药物分成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三个级别,并确定了三种级别抗菌药物在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临床应用管理目录。

    济南45种乙类目录药品

    自负比例降低
, http://www.100md.com
    为减轻大病、重病参保人的个人负担,济南市近日出台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将45种乙类目录药品的个人自负比例由15%调整为5%,而这些药品全部为大病、重病患者常用的和必须用的药品。

    根据济南市的现行政策,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分为甲类目录和乙类目录。其中,甲类目录药品是指全国基本统一的、能保证临床治疗基本需要的药物。使用甲类目录药品发生的费用,由个人账户金和统筹基金分别支付。乙类目录药品是患大病、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使用乙类目录药品发生的费用,先由参保人自负15%,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给付范围,由个人账户金和统筹基金分别支付。

    据悉,2005年济南市已将23种乙类药品自负比例由15%调整为5%。这次再增加45种,进一步减轻了重病、大病参保人的负担,第三次调整值得期待。

    警惕“黑医院”

    网上行骗
, 百拇医药
    山西临汾市民张某患颈椎疼痛,她从网上看到某专科医院的广告称,服用其利用“祖传秘方”配制的药物后,病情可在15天内根除。张某按网上注明的地址寄出600元钱购“药”,但服用两个月后,张某病情丝毫未见好转。

    据悉,一段时期以来,一些没有经过正式注册却在非法行医的“黑医院”通常采取在网上做广告或邮寄药品等手段坑骗患者,致使很多患者花了冤枉钱,一些患者用药后甚至危及生命。专家提醒患者,切勿轻信一些“黑医院”的虚假宣传,患病后应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遇到骗局可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我国九成尿毒症患者

    苦等肾器官捐赠

    我国每年的肾移植量约8000例左右,但仍有九成尿毒症患者无法及时得到肾器官的捐赠。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近日呼吁有关部门为“脑死亡”立法,并倡导更多人发扬爱心、捐献遗体,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目前在浙医一院,患者从肾移植手术到出院,一般需4万元,而血液透析一年需要7万元至10万元。而据我国器官移植协会的统计,每年我国的肾移植量约为8000例左右,不足需求人群的十分之一。肾源的严重缺乏,使得更多的病人只能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近十年来的世界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慢性肾脏病已成为一个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肾脏病导致的死亡已占慢性疾病致死的前5位。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约为8%至10%,而尿毒症在我国的发病率为每百万人口中有300人至400人。慢性肾脏病离我们其实很近很近,我们不能再对此漠不关心了。(均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